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派驻监督 > 正文

生存认证全覆盖 以案促改见真章

来源: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
摘要:市民政局组织业务骨干对人脸识别生存认证技术试点工作进行了深入调研,并与技术专家共同研究确定生存认证的最优技术路线,对功能模块进行优化和再开发,研究破解生存认证的建设经费问题。

基层民政工作人员入户宣传桂林民政生存认证系统

  “这个‘死人保’和已故人员领取津补贴的事情,市局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仅这次发现问题来看,涉及死亡人数就多达707人,违规发放死亡人员低保资金最长的时间达47个月,违规发放已故人员高龄津贴时间高达74个月……”这是去年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在通报扶贫领域案件情况时,再三强调的一幕。近三年来,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持续加大对全市民生资金发放数据的排查力度,共排查问题数据2800余条,涉及违规发放资金76.1万元。立案5件,给予党政纪处分5人,制发监察建议书6份。

  为解决全市民政部门因动态管理不到位、部门配合不协调、制度机制不完善而导致的“死人保”“死人津贴”问题,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倒逼监督单位责任落实,与市民政局、市残联协同联动,在全市民政系统全面推广应用人脸识别生存技术。今年年初,市民政局组织业务骨干对人脸识别生存认证技术试点工作进行了深入调研,并与技术专家共同研究确定生存认证的最优技术路线,对功能模块进行优化和再开发,研究破解生存认证的建设经费问题。目前,民政生存认证系统已在16个县(市、区)全面启动。

  在推进社会救助生存认证工作中,各县(市、区)民政部门因地制宜,纷纷取得了显著的工作实效。一是基本消灭了“死人保”,使社会救助工作更加精准,更显公平;二是增强了民政救助对象主动申报、诚信申报个人信息的意识;三是可在线对救助对象的动态管理落实情况进行监管,使监管更全面更及时;四是大部分民政保障对象可以自我生存认证,不需要工作人员入户核实,极大减轻了基层工作人员负担;五是我市在全区率先实现了民政保障对象生存认证全覆盖,能对低保、特困、两残补贴、高龄补贴、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进行生存认证。

  纪检监察组自开展以案促改工作以来,目标就是通过对典型违纪违法案件的剖析,深挖问题根源,查找思想上、制度上、机制上存在的问题,督促驻在单位研究整改措施,健全制度,堵塞漏洞,积极推动驻在单位完善和创新相关制度,建立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常态化工作机制。下一步,纪检监察组将持续跟踪全市民政系统生存认证普及工作,将监督关口前移,对普及率低的县(市、区)重点督促,加强监督,提高派驻监督的执行力和约束力,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深入开展创城复评迎检现场督察工作
驻桂林银行纪检监察组:精准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 让纪检工作有力度有温度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