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派驻监督 > 正文

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强化监督 全力做好迎接国家文明城复审工作

来源: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
摘要:2021年全国文明城市复审即将到来之际,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职责,按照2021年桂林市全国文明城市复查迎检动员大会的部署,结合驻在单位的工作实际,对市区集贸市场、餐饮服务单位等责任区创城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会同市市场监管局机关纪委到餐饮服务单位开展监督检查

  2021年全国文明城市复审即将到来之际,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职责,按照2021年桂林市全国文明城市复查迎检动员大会的部署,结合驻在单位的工作实际,对市区集贸市场、餐饮服务单位等责任区创城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全国文明城市反映的是一座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水平,是一个城市的最高荣誉,也是最具价值的城市品牌。全国文明城市牌子,是事关桂林市形象、民生福祉、发展大局的一件大事。

  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与驻在单位机关纪委相关人员组成联合检查组,采取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的方式,对桂林的2家集贸市场及6家餐饮服务单位进行了检查,检查发现个别集贸市场存在熟食摊点“三防三戴”措施执行不到位、个别餐饮服务单位未提供“公勺公筷”、餐饮服务人员健康证过期等问题,检查组督促市市场监管局加强监管效能,确保发现的问题“走到位、查到位、改到位”。

  “桂林市市场监管局全体干部职工要结合工作职责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常态化巩固文明城市建设成果,全力做好迎接国家文明城复审工作,擦亮桂林市全国文明城市金名片。”自2021年全国文明城复查迎检攻坚行动开展以来,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多举措督促驻在单位履职尽责,强化集贸市场、餐饮服务单位、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整治,以创城为契机,不断增强群众生活满意度。

  一是强化集贸市场监管,提升群众满意度。督促该局相关责任部门组成集贸市场督导组,每天安排专职人员对迎检的集贸市场进行督查,就市场内的诚信经营、食品安全、缺斤少两、禁卖禁买、假冒伪劣、价格监察、经营秩序、熟食摊点“三防三戴”(防腐防蝇防尘、戴帽子戴口罩戴手套)等内容进行督导,发现问题要求及时整改,同时第一时间通报当地市场监管部门,责令按照复审标准,限时完成整改,截止目前,共计出动执法车辆120余车次,出动执法人员近400人次;执法人员对卤味熟食摊提出整改意见共46摊,完成整改46摊;抽查计量器具900余台,检定电子秤150余台,赠送城区公平秤8台;检查商铺200余家,提醒商户按时下架即将过期食品86批次,全力维护市场秩序,提升群众满意度,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民意测评满意度高于98%。

  二是强化抽查督查,反对餐桌浪费。以全国文明城复审工作为契机,强化对六城区宾馆、饭店、学校食堂、餐饮营业点及食品生产销售点的食品饮食安全抽查及“光盘行动”“公勺公筷”推广行动。同时加大督查力度,确保星级宾馆(饭店)餐桌不浪费,“公勺公筷”提供率、使用率、知晓率达100%。截至目前,全市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行动以来,共设计制作宣传样本16套,印制发放桌卡6万余个,桌贴5万张,张贴海报4000多幅,发放倡议书3000多份,约谈餐饮单位100多户,要求整改60多户,整改到位率100%,在民意调查显示,市民对公勺公筷倡导活动知晓率达到99%以上。

  三是强化整治力度,确保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督促市市场监管局进一步加大对桂林市中小学校园周边200米内无照经营整治工作力度,强化校园正门左、右各200米内的食品饮食卫生、产品质量、从事非法经营的游商和无证摊点等督查工作,对存在问题的市场主体,责令按时整改,并及时通报各城区市场监管局做好督促跟进处理,切实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此次行动共计检查经营户297户次,发放宣传资料1200余份;对50余家经营户下达责令整改通知,督促30余户商家的从业人员更换过期的健康证,并及时通报各城区市场监管局做好督促跟进处理,维护中小学生的合法权益。

  下一步,纪检监察组将督促驻在单位进一步强化对各商场超市、集贸市场、营业商店、社区等与群众生活相关的消费场所进行常态化抽查督导,重点抽查市场主体电子秤是否进行检定、是否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等方面情况,查漏补缺,强化指导,巩固提升,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工作目标任务,为桂林市顺利通过国家文明城市复审作出应有的贡献!

驻市文广旅局纪检监察组:坚持“三个强化” 筑牢拒腐防变防线
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多措并举做好监督工作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