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

来源: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
摘要:这48字箴言是对新时代年轻干部标准的丰富和细化,为年轻干部成长进步指明了前进方向。

  在秋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提出六方面要求,即“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这48字箴言是对新时代年轻干部标准的丰富和细化,为年轻干部成长进步指明了前进方向。

  理想信念坚定和对党忠诚是紧密联系的,理想信念坚定才能对党忠诚,对党忠诚是对理想信念坚定的最好诠释。习近平总书记曾反复强调:“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更要在大是大非面前站稳立场,敢于亮剑,锤炼过硬的政治能力;必须要做到理想信念坚定,既要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又要结合监督职责,督促广大党员干部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做在政治上站得稳、靠得住、对党忠诚的老实人。

  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是我们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了解实际,就要掌握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也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调查研究对纪检监察干部十分重要,坐在办公室里闭门造车,根本发现不了问题,许多问题都是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的过程中发现的。如果派驻机构不对权力运行的焦点、日常监督的盲点、群众关注的热点深入调研,日常监督就没法落到实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也无法及时发现。纪检监察干部只有走进群众中去,听取真实声音,摸清真实情况,及时对问题进行分析研判,才能真正弄清情况、找准症结、理顺思路、抓实工作。

  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党把干部放在各个岗位上是要大家担当干事,而不是做官享福。作为年轻干部,既要有勇于任事的担当,又要有善作善成的本领;既要有仰望星空的情怀,又要有扎根基层的定力。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干部,干字当头,只有实干、担当,才能真正使政策得到落实。

  共产党人讲党性,讲原则,就要讲斗争。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需要纪检监察干部有改革攻坚的勇气和能力,要敢于自我革命,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建立健全监督体系,持续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全身心投入到反腐败斗争中,不断总结规律,创新工作的方式方法,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不断开创纪检监察工作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共产党人为的是大公、守的是大义、求的是大我”,这“三大”既是对共产党人政治品格的凝练概括,也是对年轻干部政治素养的深切期许。这就要求我们正确处理公与私、义与利、大我与小我之间的关系。严以修身,才能严以律己。一个干部只有把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拧紧了,把思想觉悟、精神境界提高了,才能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更要守住底线、加强约束,以律人之心律己,以严人之行严己,决不给自己开“天窗”,留“后门”,切实做到规规矩矩、坦坦荡荡,干净做人、认真做事。

  实践出真知,实践长真才。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是领导干部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纪检监察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没有过硬的素质,没有较为全面的知识结构是难以胜任的。因此,年轻干部要有本领恐慌的意识,结合工作需要学习,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把解决问题作为检验学习成效的“磨刀石”,把能力提升作为解决真问题的“度量衡”,努力成长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

基层好干部丨游永圣:闲不住的第一书记
纪检人·镜头 | 感受山水之情 体会自然之美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