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派驻监督 > 正文

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突出政治监督,强化责任落实

来源:市纪委监委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
摘要:为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根据市纪委《桂林市2021年第三季度政治监督重点工作清单》,结合市住建局和市人防办职责职能,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等多个方面,对监督单位开展监督检查,力争把政治监督做细、做实、做深、做精。

  为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根据市纪委《桂林市2021年第三季度政治监督重点工作清单》,结合市住建局和市人防办职责职能,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等多个方面,对监督单位开展监督检查,力争把政治监督做细、做实、做深、做精。

  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高度重视,专题研究政治监督清单,明确监督重点,并及时将政治监督清单转发给综合监督单位,督促开展自查自纠。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采取查看档案材料、书面督查等方式,对市住建局、市人防办开展监督检查。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纪检监察组成员通过询问相关责任人、查阅市住建局、市人防办会议记录等形式,了解各单位是否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视察桂林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深学笃行,抓好全方位传达学习。监督检查发现,综合监督单位坚持抓教育引导,坚持把加强学习教育作为抓好党的思想建设工作的第一要务,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如市住建局一是加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力度,及时将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纳入党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以及干部教育培训学习计划,组织领导干部集中开展学习,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认真学;二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利用研讨会、交流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组织广大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做好党员学习笔记,增强学习效果;三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结合局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具体落实方案和措施,确保抓严抓实,并强化监督检查,确保上级精神落在实处。

  中央、自治区巡视和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启动以来,派驻纪检监察组高度重视,督促驻在单位及时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对照巡视反馈意见和市整改方案精神,主要领导带头查摆认领问题,班子成员结合各自分管工作,主动查摆问题,研究提出整改措施,制定整改工作方案,明确整改任务、责任分工和整改时限,进一步压实责任。截至目前,中央第二巡视广西反馈意见整改措施中,全部11个整改问题中市住建局制定措施23条,取得阶段性成效整改完成23条,其中长期坚持10条,整改完成率100%;自治区党委第七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措施中,全部16个整改问题中市住建局制定措施40条,取得阶段性成效整改完成40条,其中长期坚持18条,整改完成率100%,整改过程中形成的资料台账都已完成归档,确保在整改时限内完成任务;根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规定》以及中央第七生态保护督查组交办信访督查指出的问题,全面、系统持续抓好中央第七生态环境保护督查组反馈督查情况,市住建局共涉及6项整改内容,1项已整改完成,5项形成阶段性办结,并按时向生态环境局对接报告整改情况。

  认真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为推动全面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的各项部署要求,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市住建局、市人防办一是及时召开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专题研究会议,结合工作实际,制定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工作任务清单。二是及时总结典型经验和有效做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有序开展,上半年研究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开展全面从严治党调研工作方案》,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各单位党组将带领相关科室人员在各单位自查的基础上,采用听取汇报、实地检查、调阅材料、座谈了解、督导整改等方式,对各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情况进行调研。三是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进一步抓好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针对各单位各部门工作中容易出现的党风廉政建设风险点进行全面梳理排查,并对风险点的风险防范提出相应管控措施,下发了《关于印发2021年廉政风险点和管控措施的通知》,督促各单位抓好贯彻落实。

桂林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肃清流毒警示教育大会
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三盯三促”增强派驻监督实效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