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派驻监督 > 正文

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三项抓手,督促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来源: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
摘要:为进一步发挥好纪检监察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以“传达学习”“贯彻落实”“协同联动”为着力点,加大对驻在单位贯彻落实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情况的监督力度。

  为进一步发挥好纪检监察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以“传达学习”“贯彻落实”“协同联动”为着力点,加大对驻在单位贯彻落实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情况的监督力度。

  及时督促,抓传达学习。督促驻在部门、综合监督单位党组对贯彻落实2021年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工作例会精神进行传达学习,并提出具体的落实措施。市民政局党组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明确监督工作由救助科和机关党委牵头,有关科室配合,重点围绕促进民政工作实效、基层政权和基层党建、基层减负和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等四个方面抓好督导教育,由机关党委和救助科出台方案。市残联高度重视,向全体干部职工传达学习了本次会议精神。

  加强监督,抓贯彻落实。市民政局及时出台了《桂林市巩固拓展社会救助兜底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施方案》,扎实推进会议精神落实落细。一是强化兜底保障,实现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建立困难人口预警探访机制和工作台帐;构建县、乡、村、社会力量“四级联动”经办服务机制;依托市、县(市、区)大数据发展局共享交换平台系统,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全面摸排核实低收入人口情况和底数,建立低收入人口数据库,开展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对低收入人口实施综合性救助。落实困难群众救助政策,着力推进社会保障政策衔接。二是夯实基层基础,引导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治理。制定《社会组织深入基层定点联系工作方案》,实施“赓续红色精神 社会组织公益行”“三社联动 情暖基层”“诚信自律 筑牢阵地”等实践活动,召开“2021年社会组织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座谈会”,收集20余家社会组织助力乡村振兴意向表,推动桂林助学联合会、博爱青少年社工等开展公益助学慰问活动,捐赠物资10多万元。三是聚焦养老慈善事业,汇聚乡村振兴源动力。加快推进农村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城乡居家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达100%。 

  主动作为,抓协同联动。一是找准工作机制,强化协同联动。明确沿用执行扶贫领域专项治理“6+2”工作机制,继续完善规范定期会商、重要情况报告通报、重要线索联合跟踪督办、重要案件协查配合等机制,持续推动部门之间的横向交流。与市民政局、市残联协同联动,在全市民政系统全面推广应用人脸识别生存技术,今年8月份,民政生存认证系统在全市16个县(市、区)全面启动,并在各县(市、区)取得了较显著工作成效。二是瞄准关键点,共同助力乡村振兴。纪检监察组瞄准农村脱贫不稳定户与边缘易致贫户的排查与兜底保障,联合市民政局深入灌阳、兴安、荔浦、平乐等县对农村脱贫不稳定户与边缘易致贫户开展排查与兜底保障的监督检查工作,将预防返贫致贫的监督工作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工作来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三盯三促”增强派驻监督实效
驻市文广旅局纪检监察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