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派驻监督 > 正文

驻市文广旅局纪检监察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来源:驻市文广旅局纪检监察组
摘要: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关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决策部署,根据市纪委监委《桂林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工作实施方案》的文件精神,驻市文广旅局纪检监察组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定位,紧盯监督单位工作实际,督促各单位发挥职能作用,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护航乡村振兴工作。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关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决策部署,根据市纪委监委《桂林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工作实施方案》的文件精神,驻市文广旅局纪检监察组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定位,紧盯监督单位工作实际,督促各单位发挥职能作用,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护航乡村振兴工作。

  驻局纪检监察组通过组内会议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等形式,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见》及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桂林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工作实施方案》及专项监督例会的讲话精神,梳理实施方案涵盖纪检监察组的5个方面27条内容,吃透文件精神,切实提高思想认识,熟悉政策知识和工作流程,找准监督角色定位,研究部署下一步重点监督工作,推动两综合监督单位把乡村振兴部署要求落地落实。

  全面落实“四个不摘”“5年过渡期”有关惠民富民、强农惠农政策,加大对综合监督单位任务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为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坚强纪律。

       一是严格执行政治监督季度清单汇报制度。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工作列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加强对上下联系沟通,分析综合监督单位党组履行主体责任的情况,及时掌握脱贫后群众反映强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面临的重点难点、影响惠民富民政策措施落实等突出问题,做好监督检查基础工作。

       二是加强宣传引导,营造风清气正氛围。及时转发扶贫领域典型案例,督促综合监督单位认真组织学习,推动党员干部的思想紧起来、作风严起来。同时将乡村振兴工作同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以为群众办实事为目标要求,认真解决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成效,坚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三是开展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驻局纪检监察组下发《关于做好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督促两综合监督单位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工作,组织对文广旅体系统19个单位2018年以来共计118个工程建设领域项目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四是开展实地调研督导工作。9月驻局纪检监察组陪同自治区纪委监委驻自治区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驻自治区文旅厅纪检监察组到全州、灌阳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与乡村振兴、革命文物保护工作调研活动,重温红色历史,传承长征精神,并详细了解全州县才湾镇毛竹山村的葡萄产业发展转型升级情况和产业运营模式,听取了特色产业带领村民发家致富的历程,调研了安和龙井乡村旅游区、莲溪庐度假村,既看到了脱贫攻坚的成效,也看到了乡村发展的后劲,坚定进一步打牢基础,借势发力,切实做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工作,全面推动乡村发展。

  下一步,驻局纪检监察组将继续按照市纪委监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等工作要求,把落实乡村振兴工作监督作为今后推动政治监督的一个具体抓手,紧盯乡村振兴各阶段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关键人实施再监督,坚决做到乡村振兴政策、资金、项目在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推动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三项抓手,督促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用身边事警示身边人 推动警示教育入脑入心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