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纪检人·手记 | 一脉相承的瑞金苏区革命精神

作者:阳初雄
来源:市直属机关纪检监察工委
摘要:9月22日至28日,我在红色之都——江西瑞金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课程,解答了我之前的一些疑惑,使我对之前所学又有了新的体会。

  9月22日至28日,经市纪委领导批准,我有幸参加了市委组织部和市直机关工委联合举办的“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党性教育培训,在红色之都——江西瑞金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课程,解答了我之前的一些疑惑,使我对之前所学又有了新的体会。

  “毛泽东同志从井冈山下来之后去了哪? ”

  这是瑞金干部学院副院长刘前华授课前给我们的提问。“长征”“战略转移”……我跟其他学员的回答一样。

  “其实,毛泽东、朱德同志带领红四军主力从井冈山下来之后,转战来到了瑞金,建立了闽西赣南红色政权,也就是后来的中央苏区,一直到1934年10月长征前。”刘前华副院长的解答瞬间让我联想起了《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关于红军五次反“围剿”斗争的历史。

  “五次反‘围剿’是在中央苏区进行的,不是在井冈山。”刘前华副院长进一步解惑并做了《中央苏区与苏区精神》专题教学。浅显易懂的发问式教学,使发生在我们桂林湘江战役之前的历史衔接起来了,学习更加亲近、入神。

  “瑞金为什么会被称为共和国摇篮?”

  培训第二天,我们参观了瑞金城外的叶坪旧址群,知晓了1931年11月7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开国大典”“一苏大会”就在的这里的谢氏宗祠里隆重开幕,会议选举毛泽东同志为中央执行委员会主席,“毛主席”的称呼从这里喊响,国家治理架构形成,50多个国家部委都可以在这里找到“根”。 “苏区为党、国家和军队培养了一大批领导人员、业务骨干。”伴随着讲解,我在一张张图片、一间间故居,发现了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国家领导人员的身影,且时任瑞金县委书记正是邓小平,这些伟人都曾在这里工作过、战斗过。  

  “苏区精神包含哪些内容?”

  革命烈士唐义贞被捕时,为了不使藏在身上的一份机密文件落入敌手,将文件揉成团,塞进嘴里强咽入肚中,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唐义贞没有透露一个字,惨无人道敌人竟然剖开了她的肚子,将肠子和内脏挖了出来。至死,唐义贞践行了“只要我一息尚存,必定为革命奋斗”的坚定信念。

  “为什么毛泽东、贺子珍同志不把他们的儿子带走一起参加长征,而是将其留在了苏区?”因为红军长征有禁令——不准带孩子,领导也不例外,正是所有红军战士遵守铁的纪律,确保了红军拥有无穷的战斗力。

  “弟准备牺牲,生是为中国,死是为中国。”革命烈士刘伯坚狱中写信给家人时这样说。“我们都是以殉道者的精神为国家、民族服务的。”革命烈士袁国平在写给其侄子的信中这样说……一封封红色家书书写了红军战士不怕牺牲、敢于斗争的革命传奇。

  学史力行。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时刻谨记斗争信念,在大是大非面前,摸摸胸前的党徽,向革命先烈学习,敢于亮剑;在监督执纪问责过程中,遵守斗争纪律;在解决困难、问题时,多学习、多思考增强斗争本领,使苏区精神在纪检监察阵地上生根发芽传承下去。

驻临桂新区管委会纪检监察组:开展谈心谈话回访 让监督执纪更有温度
平乐县开展“月度”轮训 促“新手”变“能手”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