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派驻监督 > 正文

驻市文广旅局纪检监察组:早谋划 早推动 助力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建设

来源:驻市文广旅局纪检监察组
摘要: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驻市文广旅局纪检监察组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充分发挥派驻监督优势,突出政治监督,严格日常监督,在凝聚监督合力、提升监督质效上下功夫,为实现建设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目标提供坚强保障。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驻市文广旅局纪检监察组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充分发挥派驻监督优势,突出政治监督,严格日常监督,在凝聚监督合力、提升监督质效上下功夫,为实现建设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目标提供坚强保障。

  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督促综合监督单位进一步健全落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视察桂林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长效机制,市文广旅局先后召开党组扩大会议、2021年推动文旅振兴暨“十四五”文旅开新局工作会议、牵头承办建设世界级旅游城市专家研讨会、成立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工作领导小组、编制《建设世界级旅游城市旅游品质提升工作实施方案(送审稿)》,举办第十一届桂林国际山水文化旅游节,全力推进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建设。

  推动标本兼治,持续放大中央和自治区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成效。督促综合监督单位及时召开党组会,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具体的整改实施方案,列出清单,建立台账,一项一项紧盯落实。针对自治区党委第七巡视组巡视桂林反馈问题,综合监督单位主动认领10个问题,制定出16条整改措施。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驻局纪检监察组共同制定《桂林市纪委监委关于对旅游市场秩序整治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的工作方案》,在“五一”、中秋、“十一”假期前围绕旅游秩序、旅游服务质量及党员干部工作作风开展五次监督检查,共检查2家旅行社、1个旅业集团、6家旅游购物店、2个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5个公共旅游文化场所,发现问题3个,督促相关部门认真抓好整改。今年国庆黄金周,桂林市共接待游客384.82万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2020年增长49.67%;实现旅游消费43.48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2020年增长38.06%,未接到新冠肺炎疫情、安全事故报告和重大投诉,未出现负面舆情,文旅复苏势头强劲。

  抓作风建设,以严明作风凝聚干事创业正能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职责。”驻市文广旅局纪检监察组将作风建设纳入日常监督重点,注重关口前移,抓紧抓实述责述廉、廉政谈话、民主生活会监督等工作,传导压力、压实责任。督促综合监督单位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开展经常性、主动性的纪律教育,把党章党规党纪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必修课,融入日常业务培训班。通过日常谈心谈话,了解干部思想动态,排解负面情绪,激励干事热情,鼓励担当作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边界、守底线、尚实干、勇担当。1-9月,开展集体廉政谈话1次,会议上通报典型案件2个,转发通报5批次。纪检监察组组长召集3个单位100多人上廉政党课,273人观看警示教育片。

  实施容错纠错,激发干部锐意改革、大胆创新活力。驻市文广旅局纪检监察组全体干部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以及自治区和桂林市的有关规定,结合综合监督单位的实际情况,厘清容错纠错的界限,对出于公心、担当尽责的干部出现的工作失误或偏差,依规依纪依法予以从轻减轻或免予纪律处分,既消除干部顾虑,又促进其严格遵纪守法。注重关心关爱,常态化做好被问责和受处分干部跟踪回访工作,促进干部从“有错”向“有为”转变。在宽严相济环境下,文广旅体系统干部勇于担当、大胆创新,举办的“2021桂林·平乐击剑公开赛”便是立足“体育+旅游”新兴市场,进一步打造集体育、文化、健康、旅游为一体的高端体育品牌的创新之举,助推体育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全程监督桂林市网络安全技术支撑志愿服务单位遴选工作
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 紧盯“三个方面” 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