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派驻监督 > 正文

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书 有效提升监督质效

来源: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
摘要:为有效发挥纪检监察建议书作用,今年以来,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对纪检监察建议的内容、送达、跟踪督办等流程进行了规范。  

市电教仪器站开展党纪学习教育会议

  “计划完善支部年度工作计划中的学习内容,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党内法规及法律法规专题学习活动。”“10月底之前,围绕各部门廉政风险点完成对站里中层正职干部的提醒谈话,并将提醒谈话报驻局纪检组。”近日,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对市电教仪器站开展专项督查,根据发现问题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督促及时整改,市电教仪器站负责人表示,将按照要求,全面排查隐患,及时整改、堵塞漏洞。

  为掌握各基层党组织在政治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工作开展情况,今年以来,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结合市纪委党风室下发的每季度《政治监督工作建议》及本组《政治建设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检查台账目录清单》,按月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工作,确保教科系统政治生态风清气正。

  “抽查部分财务资料发现,单位报账流程和签批手续不完善,如缺少分管领导签字,未附文件依据、采购合同等相关佐证材料。”在检查市电教仪器站财务资料现场,检查组向工作人员说道。

  市电教仪器站负责大宗教学教育设备采购,佐证材料入账程序有瑕疵,存在着较大的廉政风险。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检查组于第二天便向市电教仪器站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1份,反馈问题12个,整改建议7条,市电教站有关负责同志当场签收、当场表态,这是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规范运用纪检监察建议书,确保监督落到实处的一个写照。

  为有效发挥纪检监察建议书作用,今年以来,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对纪检监察建议的内容、送达、跟踪督办等流程进行了规范,为避免纪检监察建议落实“点到为止”或“纸面落实”,还安排专人负责跟踪回访,适时对纪检监察建议书办理情况进行“回头看”,对整改落实不彻底、不到位等问题,视情节予以追责问责,坚决防止整改“走过场”、落实“打折扣”,确保纪检监察建议书成为祛病拔根的“处方药”。

  截至目前,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已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3份,监察建议书1份,跟踪督查落实整改问题31个。下一步,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将梳理已办结问题线索,坚持问题导向,哪里问题突出,就对哪里开展监督检查,督促有关单位落实整改,努力做到发出一份建议,解决一类问题,完善一批制度,确保纪检监察建议落地有声。

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多措并举 推动“双减”工作落地见效
驻市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发挥派驻监督优势 督导驻在单位开展内部巡察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