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派驻监督 > 正文

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精准监督促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落实

来源: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
摘要:今年以来,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自觉提高政治站位,立足职责守护桂林山清水秀,紧紧围绕我市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等各项工作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充分发挥“监督的再监督”作用,推动党中央关于生态环境保护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今年以来,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自觉提高政治站位,立足职责守护桂林山清水秀,紧紧围绕我市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等各项工作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充分发挥“监督的再监督”作用,推动党中央关于生态环境保护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养猪场现场看到已经进行了整改,但是后期还要继续加强维护和管理。”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一行来到位于灵川县廖家村委会的养猪场看到,其生猪养殖场建设沼液储存池,场内沼液储存池已经进行了专业的覆盖。对于这些变化,纪检监察组监察组工作人员对企业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针对群众向中央环保督察组反映灵川县廖家村委会养猪场存在废水乱排问题,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抽查了该养猪场废水乱排问题的整改情况,同时督促灵川生态环境局对其进行监管,对企业做好养殖粪污全量化、资源化利用工作,加强环保设施运行维护。

  针对中央环保督查反馈信访件整改情况,该纪检监察组加强与驻在单位信访工作沟通交流,制定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监督检查表》,将 2020 年以来上级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纳入检查内容,督促驻在单位开展自查自纠,针对自查自纠情况开展监督检查。通过参加党组会、中央环境保护督查迎检会、推进会等相关工作会议,督促驻在单位制定整改方案,严格落实督察整改要求,杜绝应付督察、虚假整改、工作履职不力等问题,压实整改主体责任。目前,共开展监督检查 15 次,参加会议 4 次。同时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信访件实行跟踪,并重点将中央、自治区、桂林市各级各类环保督察交办我市问题进行梳理,针对梳理出的重点任务制定专项监督方案。截至目前共督办 31 批次,涉及群众投诉件 375 件,推动办结 118 件、阶段性办结 257 件。对反复投诉、来访投诉、群体投诉的信访件进行重点督办,共督办重点信访件 13 件。与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成立联合工作组,对反馈问题及交办信访件进行现场督办复检,并召开线索讨论会分析研判,形成监督合力。目前,现场督办 5 次,召开讨论会 2 次。

  针对中央环保督查反映的矿产企业违规开山采石、砖厂企业大气污染等问题,驻局纪检组于5月先后深入资源县、灵川县、兴安县对部分矿产企业违规开山采石、砖厂企业大气污染等问题整改情况开展监督检查,重点检查是否存在失职失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并通过集体约谈,提醒谈话等方式督促有关单位扛起环保监管职责,落实环保政治责任,推动问题真改实改彻底改。目前,共开展监督检查 3次,督促整改问题 20 个,开展集体约谈 2 场 33 人次,提醒谈话3 人,批评教育 2 人。

  下一步,驻局纪检组将持续聚焦环保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强化生态环保领域监督执纪问责,联合驻在单位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反馈、交办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实地抽查,对典型案例的整改进行现场检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环保领域重视不够、整改落实不力的相关部门及人员从严追责,切实推动各级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落实环保责任,真正把生态环境保护“一岗双责、党政同责”落到实处。

驻市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发挥派驻监督优势 督导驻在单位开展内部巡察
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强化监督 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蓬勃发展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