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纪检人·手记 | 审判权岂容交易?

来源:驻中级法院纪检监察组
摘要:审判权本是国家赋予法官职权,作为法官,本应公平公正办案,可是法官张某(化名)却拿手中审判权与当事人交易,违反了廉洁纪律,妨碍司法公正。

  审判权本是国家赋予法官职权,作为法官,本应公平公正办案,可是法官张某(化名)却拿手中审判权与当事人交易,违反了廉洁纪律,妨碍司法公正。

  2021年6月,市纪委转交给我组一条案件线索,退休法官张某(化名)2016年作为合议庭成员多次接受案件当事人宴请,并收受贿赂在案件上提供帮助。

  “哎呀,当事人的叔叔和我比较熟,找到我认识了当事人邓某,我又抹不开面子,和邓某吃了几次饭,对方是企业家,也想认识一下,吃饭时邓某还送了2万元见面礼,喝了茅台。”张某接受纪检监察组谈话时说,眼神里充满了对金钱的崇拜与贪婪。

  “首先你违反了三个规定,不能与当事人私下见面,还违反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知道吗?”我对张某的行为感到十分震惊。张某身为党员,无视党纪法规,居然接受当事人宴请多达七次之多,还与当事人称兄道弟。

  “当事人要求直接改判,我说这个难度很大,一般发回重审,我不是主办人,是合议庭成员,还得看合议庭意见,我就暗示当事人给好处费才能办妥。”

  “你这是索贿,是受贿行为,作为法官知法犯法?”

  “我不是主办人,不是我的案子,我没有判案!”张某百般狡辩。

  “你虽不是案件主办人,作为合议庭成员同样可以发表意见,行使审判权,你已经违反多项党纪法规。”我义正言辞地说。

  几番较量下来,张某哑口无言,避重就轻,还想把责任推给审判长和主办人。纪检组与法院党组多次找其谈心谈话,并结合当前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对其攻心。最终如实地交待了违纪违法事实。

  该案还未合议前,张某多次找到案件主办人与审判长,要发回重审。合议庭合议后,案件依法发回重审。当事人如约给张某20万元人民币,张某分了部分给审判长和主办人。2017年7月,张某退休,次年,当事人邓某又有案件起诉至法院,张某应邓某的请托,约见该案的主办法官。之后,邓某败诉,认为张某没帮上忙要求张某退钱。张某退还22万元给邓某。

  案件核查清楚后,纪检监察组对张某党纪立案、政务立案。报请市纪委同意,给予张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调整其退休待遇。同时对涉案相关人员诫勉谈话、批评教育处理。针对该案下发监察建议书。

  “感谢党组织对我的挽救,不然我越陷越深。”

  “作为法官,身为党员,更应当廉字当头,洁身自好,你虽然退休了,但要明白从严治党没有松懈,纪律作永远在路上。”纪检组长语重心长地说。

  公正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中央的“三个规定”是保障司法人员依法履行职责,保证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提供了制度保障,大力严惩违反“三个规定”行为,达到 “问责一个,警醒一片”震慑效应。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要把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方针方略贯彻好、运用好,让暗箱操作没有空间,让司法腐败无法藏身,推动形成风清气正廉洁司法的良好生态。

小小说 | 不可触碰的高压线
自治区第六指导督导组赴资源县调研督导巡察工作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