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派驻监督 > 正文

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开展融入式监督 稳步推进民族工作开展

作者:粟成剑
来源: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
摘要:作为派驻统战领域的专责监督机构,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派驻监督优势,开展融入式监督,有力推动了民族工作稳步推进。

  “在我们检查督促下,驻在部门建立和完善了民族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民族工作巡查考评制度,确保了民族工作、创建工作有组织、有专人、有制度保障。”桂林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介绍。作为派驻统战领域的专责监督机构,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派驻监督优势,开展融入式监督,有力推动了民族工作稳步推进。

  今年来,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结合季度政治监督清单,对今年市财政安排的300万元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专项经费进行跟进监督,确保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工作稳步开展;针对全州县东山瑶族乡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对自治区及市本级拨付的180万元活动资金使用进行指导跟踪,确保少数民族发展资金使用发挥应有效益,助推了乡村振兴工作开展,改善了乡村风貌,提升了瑶乡对外形象;针对龙胜各族自治县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对活动方案制定进行全程监督,到龙胜开展调研指导10余次,提出意见建议9条,督促市委统战部和市民宗委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对涉及的2105.88万元活动资金和重点项目建设资金的使用进行监管,确保了该项工作有序推进。

  文化是民族庚续的血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高举中华民族大团结旗帜,促进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抓住新时代民族工作的主线,派出督导组深入乡村一线,及时督促做好民族文化抢救、民族节庆扶持工作。其中,《桂北民族丛书》《龙胜红瑶历史与文化》《瑶族千家洞在桂林灌阳》《桂林回族》《红军长征与桂北少数民族》等一批民族丛书顺利出版;“壮族三月三”、侗族“祭萨节”、“百家宴”、“鼓楼文化节”、瑶族“晒衣节”、“盘王节”、苗族“大端午歌节”、“七月半歌节”等民族节庆活动得以保护传承。

  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不仅监督发现问题,也主动想办法协调解决问题。在资源县河口瑶族乡葱坪村坪水屯村,督导组发现,该屯虽是第五批国家级传统古村落,但是进村道路非常崎岖、狭窄,只能一辆车通行,到了一年一度的采茶节,车辆只能采用单行线方式进出,严重影响村民出行和外地游客来观光旅游。督导组主动向有关部门汇报相关情况,积极争取自治区拨付少数民族发展资金近50万元,在5.8公里的道路上增加会车点27个,解决了32户130人通行难问题。

  “共产党给我们拓宽的不仅是出去的山路,更是我们瑶乡人民的致富路。”该乡党委书记高兴地说。

 

驻市水利局纪检监察组:凝聚监督合力开展督查 督促整改河湖“四乱”问题
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加强监督助力乡村振兴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