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学习六中全会精神 |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进的力量 强化使命担当

来源: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
摘要: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要在学习、宣传、落实全会精神上做表率、做引领,要在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汲取不断前进的力量,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实践不断向前高质量发展,履行好宪法和党章赋予纪检监察干部的职责和使命。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要在学习、宣传、落实全会精神上做表率、做引领,要在学习全会精神中汲取不断前进的力量,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实践不断向前高质量发展,履行好宪法和党章赋予纪检监察干部的职责和使命。

  一是增强了信心。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刻回答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重大命题,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必将引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进一步坚定信心,锚定既定的奋斗目标勇毅前行。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国共产党从嘉兴南湖的一条小小红船上走上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了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领导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小康社会全面建成,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为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坚定了决心。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从1840年开始,中国逐渐丧失独立地位,中国人民面临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为了挽救国家、挽救人民,各界仁人志士,英勇奋斗,不断探索,先后爆发了农民战争—太平天国革命义和团运动、改良运动—戊戌变法、民主革命—辛亥革命,但是最终都没有能够把国家、人民解救于水深火热当中。直到1921年召开的中共一大宣布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从此中国革命的面目焕然一新。中国共产党人在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的过程中艰苦奋斗,不怕牺牲,视死如归。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唯一的长期的执政党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正确的选择。未来,也只有中国共产党领导才能够发展中国,才能让中国和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强国之列,才能够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三是明确了历史使命。“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这样的使命是光荣的,任务是艰巨的。鸦片战争至新中国成立,历经百余年,取得了民族的独立和人民的解放;新中国成立至今,在一届又一届的中央领导下,经过全国各族人民的不懈努力,中国人民迎来了从站起来到福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今天,我国已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蓝图已经绘就,即在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在这样的伟大梦想的感召下,我们要接过接力棒,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贡献自己的力量。

  四是践行使命担当。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不在于不犯错误,而是在于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是党内的“纪律部队”,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方面担负着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发挥好示范带头和监督检查双重作用,推动各级党组织把“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的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同时,要履行好宪法和党章赋予的职责,履行好监督专责。尽管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们必须清醒看到,腐败这个党执政的最大风险仍然存在,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隐形变异的“四风”层出不穷等,必须要把“严”的主基调贯穿在管党治党全过程。纪检监察机关必须聚焦主责主业,以零容忍的态度持续推进反腐败工作;要做到执纪必严、违纪必究,通过强有力的问责,让监督“带电”“长牙”;要学思践悟,不断提高发现问题能力、问题线索处置能力等斗争本领,强化法律知识学习,提升法律意识,积极探索“纪法衔接”途径。

学习六中全会精神 |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继续奋斗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漫画丨孟母教子勤廉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