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派驻监督 > 正文

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强化监督 推动民政惠民资金规范化管理

来源: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
摘要: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视察广西及桂林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推动桂林市民政系统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民生领域的决策部署,桂林市纪委监委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结合桂林市民政工作实际,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监督,推动民政惠民资金规范化管理。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视察广西及桂林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推动桂林市民政系统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民生领域的决策部署,桂林市纪委监委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结合桂林市民政工作实际,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监督,推动民政惠民资金规范化管理。

  纪检监察组按照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工作部署,落实“四不摘”工作要求,通过对近几年民政惠民资金典型违纪违法案件进行剖析,深挖问题根源,从思想上、制度上、机制上积极查找存在问题,倒逼市级民政部门责任落实,督促其研究整改措施,健全制度,堵塞漏洞,推动民政惠民资金管理创新发展。一是与桂林市民政局、市残联协同联动,今年年初在全市民政系统全面推广应用人脸识别生存技术,基本可以解决全市民政部门因动态管理不到位、部门协调不顺畅、制度机制不完善而导致的“死人保”“死人津贴”等问题。截至目前,桂林市17个县(市、区)已全面启用生存认证系统,对低保、特困、高龄、两残补贴等对象进行人脸识别生存认证,实现人脸识别建模23万余人,认证通过22万余人。二是督促桂林市核对中心紧紧围绕服务社会救助工作,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为重点,提升精准救助水平,狠抓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及社会救助信息化建设等工作。目前中心已协助全市民政系统完成了30余万名低收入对象的核对与数据库建设工作,基本建立了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机制。三是督促改进民政干部工作作风,推动“从人找政策”到“用政策找人”转变,今年以来,通过“用政策找人”新增城乡低保24155人。

  下一步,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强化督查,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持续推动桂林市民政惠民资金规范化管理,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以有力监督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开展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完成情况监督检查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