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巡视巡察 > 正文

桂林市金融工作办公室关于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市委巡察办
摘要: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11月4日至2021年2月5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金融办开展了常规巡察。5月14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市金融办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11月4日至2021年2月5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金融办开展了常规巡察。5月14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市金融办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问题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不够深入,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结合不紧密。

  整改情况:市金融办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桂林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切实落实到推动金融工作高质量发展中,进一步深化金融改革,服务实体经济。

  问题二:对所监管的市小微企业融资担保公司日常跟踪问效和督促落实力度不够。

  整改情况:

  今年以来,市金融办加强与市小微担公司的联系,及时督促市小微担公司强化业务风险控制,积极与自治区沟通联系,争取自治区的支持。在落实市小微担公司资本金方面,市金融办已协调市本级在财政状况非常紧张的情况下,新增5000万元资本金。

  问题三:协调引导金融机构精准服务实体经济效果还不佳。小微企业发挥缓解就业压力和创业富民功效缺少金融扶持。

  整改情况:

  一是引导金融机构加大“桂惠贷”投放,对增强小微企业服务力度。截至6月30日,全市金融机构累计投放“桂惠贷”137.32亿元,投放金额排全区第3位。共惠及6317户市场主体(放款7085笔),投放户数排全区第2位,直接降低相关市场主体融资成本2.78亿元。我市所有银行业金融机构均实现“桂惠贷”投放,投放区域实现了辖区全覆盖,投放主体涵盖了大中小微型企业、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同时,“桂惠贷”投向中小微企业金额占比93.02%、户数占比超过99%,投向民营企业金额占比54.72%、户数占比超过27.57%,与“增强普惠”的政策目标高度吻合,有效支持小微企业的发展。截止2021年6月,我市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4.12%,高于人民币贷款增速1.77个百分点。

  二是线上线下协同发力,推动政金企对接合作。畅通线上线下融资对接渠道,用好广西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完成市级子平台建设,截止目前,我市在广西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注册企业10115家、排全区第2位,发布融资需求355.93亿元、排全区第2位,授信金额235.23亿元、排全区第3位,放款金额190.87亿元、排全区第3位。组织开展“政金企”融资对接活动4次,现场签约超24亿元;截至6月末,市民营小微企业首贷续贷中心累计受理首贷、续贷业务379笔,金额13亿元,平均受理时限为3个工作日,压缩时限60%以上,小微企业融资效率明显提高。

  三是持续优化金融营商环境。根据自治区和市营商办工作要求,制定印发《桂林市金融工作办公室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获得信贷指标整改工作方案》,并制定《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获得信贷指标工作推进方案》征求各有关单位、各银行机构意见,拟于近日印发,要求各有关单位、各银行机构对标对表,主动切实承担工作任务,确保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担保费率控制在上级要求以内,普惠型小微企业抵押贷款办理时间进一步缩短,贷款综合融资成本进一步降低,金融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问题四:服务企业意识不够强,引导培植企业上市(挂牌)融资工作较为滞后。

  整改情况:市金融办强化服务企业意识,加强对企业上市的激励政策宣传,引导培植企业上市融资的意识:

  一是积极推进全区直接融资改革创新试点。制定《桂林市开展直接融资改革创新试点方案》,通过“政府引导、政策驱动、企业主导、中介指导、部门联动、合力推进”方式,从做好后备企业梯队建设、推动企业上市挂牌、切实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引导企业进行债券融资、做好政府—机构—企业联动机制、完善科技型企业融资服务体系、进行县域直接融资探索和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8个方面进行创新,强化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目前已获批建设全区直接融资改革创新示范市,2021年7月8日,钟洪常务副市长在自治区政府办公厅组织召开的2021年金融开放门户指挥部工作会议上作直接融资改革创新试点的经验交流发言。截止目前,目前我市上市企业数量、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均排名全区第二,我市企业通过股权融资4.9亿元,发行各类债券138.8亿元,合计直接融资143.7亿元。

  二是强化政策宣传,为企业提供资本市场服务。为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关于促进资本市场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促进政府部门、上市后备企业加深对新发展理念的认识,市金融办于6月23至25日承办2021年广西上市后备企业资本市场高级研修班,全区14个设区市金融工作部门,桂林市相关部门和县(市、区)金融、财政工作部门,地方法人金融机构,上市后备企业负责人共300余人参加培训(其中包括桂林市企业60家)。在培训过程中,安排了十二个专题的课程,邀请上交所发行上市服务中心业务副总监顾斌,国海证券总裁卢凯,科创板上市公司科汇股份董秘、财务总监朱亦军和荣正咨询副总经理吴若斌等专家介绍注册制上市企业基本情况、企业上市准备工作及流程、上市规范事项及关注要点,并就上市项目实例及问题解析。通过本次培训,上市后备企业对上市(挂牌)的融资流程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进一步坚定了对接资本市场的信心和决心。

  三是一企业一策,加大上市后备企业培育。制定下发《桂林市上市(挂牌)和直接融资后备企业管理办法》,组织各县(市、区)、有关部门认真筛选出优质企业,组建桂林市上市(挂牌)和直接融资后备企业资源库,引导包括光隆科技、智神信息等优秀企业纳入自治区重点上市(挂牌)后备企业库。截至目前,上市(挂牌)后备企业主体60余家。同时,针对不同企业分类施策,推进企业上市(挂牌)进程。2021年6月,协调推动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在南宁召开龙胜桂广滑石专题协调会,专题研究上市难点。2021年7月,协助光隆科技准备上市相关材料及向行业主管部门申请开局合法合规证明。2021年8月,携资本市场专家团队赴桂林市交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进行考察调研,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提升评级进展、融资需求等情况。同时组织金融机构调研帮扶桂林优利特电子集团有限公司、桂林国际电线电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化学工业桂林工程有限公司,了解企业的业务情况及遇到的问题,向企业解读了上市(挂牌)的要求、主要流程及桂林市和自治区的奖补政策,并就企业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

  四是强化政策支持。制定《桂林市金融工作办公室关于党员干部联系上市(挂牌)后备企业的工作方案》,定期召开党员干部联系上市挂牌后备企业协调推进会,会上对企业上市挂牌进展进行汇报,对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推动将《桂林市鼓励企业上市挂牌融资的若干意见政策的通知》有效期延长到2025年12月31日,充分利用资本市场资源服务实体经济,进一步加强对桂林市企业直接融资的支持力度。截至目前,已组织7家企业申请2020年度桂林市上市挂牌直接融资奖励。

  问题五:指导督促县(市、区)政府落实属地金融风险防范处置责任不够到位。高风险农村中小金融机构不良贷款边清边冒现象突出。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的决策部署。二是组织召开相关会议,推进相关金融机构风险化解工作。三是通过采取督促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落实属地责任,协调国有企业增资入股和用优质资产置换高风险贷款等措施,推动相关金融机构改革化险。

  问题六:对小额贷款公司监管覆盖面不全、监督整改不力。

  整改情况:

  一是加大对地方金融机构的定期风险排查和日常监管工作力度。在2021年二季度,市金融办联同聘请的会计师事务所等第三方机构对全市37家小额贷款公司、4家典当行和29家融资租赁公司进行业务检查,重点开展对融资担保、小额贷款、典当行、商业保理等行业的市场准入、股权变更、退出等方面的现场检查和常监管。

  二是针对检查结果进行处置。联合人民银行对1家担保、2家小贷、1家典当行进行业务指导,对不配合监管要求和失联的15家疑似“非正常经营类”融资租赁企业采取进行公示,并依法采取“列入异常名录”等措施。

  三是完善监管制度。编制了关于融资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典当行等“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指引,将监管行为制度化。

  问题七: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

  一是制定市金融办意识形态及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要点,落实各项责任。二是强化线上、线下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极大提高社会公众对非法集资危害的认识,提高防非处非意识。三是深入开展“铸剑2021”行动,充分调动处非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及各方资源力量,强化对非法集资活动的打击力度。

  问题八: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缺项多,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不到位。

  整改情况: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桂林市金融工作办公室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责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部署、检查、考核、责任追究等重要事项。制定《桂林市金融工作办公室关于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和《桂林市金融工作办公室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压实领导班子主要领导第一责任、班子成员及科室负责人“一岗双责”、机关支部教育监督管理责任,推行责任清单,层层压紧压实工作责任。

  问题九:工作作风不够扎实,部分制度文件照搬照抄、应付检查。

  整改情况:已结合市金融办工作实际对市金融办党建工作制度、议事决策制度、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干部考核评议类制度、自身建设工作制度和监督管理工作制度进行梳理及修改完善,通过班子会审议通过并正式印发。同时,加强对公文办理相关流程的业务学习,提高文件质量和水平。

  问题十: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到位。

  整改情况:结合市金融办实际,已对市金融办“三重一大”相关制度进行修改完善,班子会审议通过并正式印发。在实际工作中,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

  问题十一: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

  1.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督促市金融办做实廉政风险防控工作。2021年7、8月,纪检组对市金融办关于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开展2次检查,督促市金融办依据权力运行清单,制定《桂林市金融工作办公室关于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结合工作岗位职责、工作流程、制度机制对个人、科室廉政风险点进行了全面排查,建立健全工作制度,规范权力运行。

  2.派驻纪检监察组通过定期检查、参加会议、强化重要节点监督等方式加强对市金融办的日常监管力度。2021年,纪检组共开展政治监督、巡察整改监督、重要时间节点监督检查10次,列席班子会议8次,出具廉政意见3人次。纪检组将定期对金融办开展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对党风廉政工作多过问、多提醒。

  问题十二:基层党支部建设不够健全,未按规定设立党支部委员会。

  整改情况:2021年6月21日,中共桂林市金融工作办公室支部召开了党员大会,选举支部委员会。同日,新选出的支部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对支部委员进行了协商分工,后续支部委员将履行相关职责,推动支部各项建设。

  问题十三: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考核,班子定期研究机关党建工作。严格落实“班子总负责、支部抓落实”的领导体制,落实领导班子抓党建主体责任、支部书记直接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

  问题十四:党组织生活不够规范。

  整改情况:制定《桂林市金融工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工作方案》,班子会审议通过并印发实施,对“三会一课”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谈心谈话制度、主题党日活动制度等八项党组织生活制度进行了规范,提高组织生活的针对性、增强组织生活的实效性。

  问题十五:党员入党资料填写不够严谨。

  整改情况:支部认真研究分析了相关资料台账等方面存在问题并加以整改,落实专人专责,加强相关业务培训学习,提升工作质量,以选举产生支部委员为契机,全面落实党支部特别是支部书记的职责,做好规范发展党员工作,加强党员的档案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严格按照上级相关文件要求新规定进行材料收集整理,举一反三,规范相关材料的收集报送工作,切实把好党员程序关。

  问题十六: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

  一是认真学习干部选拔任用各项规章制度。班子领导带头学,认真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同时班子成员之间针对市金融办工作实际加强交流,切实提升对干部任用工作的规范性领导。具体责任科室和负责人对照问题学。认真研读有关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监督的政策法规汇编,逐章逐条讨论研究,加深理解。

  二是规范干部任免有关材料。考察材料及政治表现、廉洁自律“双签字”范本,逐份检查已提拔、晋升人员的考察材料及政治表现、廉洁自律“双签字”材料。加强对干部日常的监管,特别是注重对干部平时考核考察结果的存档,把对干部的日常工作表现、廉洁自律和业务能力等情况纳入对干部考核的综合考量,更全面地掌握干部的优点和不足。

  三是严格执行全程纪实制度。认真研读《桂林市县(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程记实办法(试行)》,自查全程纪实是否存在缺漏、通过全程纪实自查再次核查市金融办选人用人程序是否准确、规范。同时,结合工作规范要求,制作了选拔任用程序流程图和全程纪实材料目录清单,保证以后选拔晋升程序标准不错漏和材料齐全。

  问题十七: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不到位。

  整改情况:

  一是重视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对所有干部档案进行全方位审核,做到不漏一人、不少一份材料。

  二是完善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的长效机制。结合工作实际,并学习借鉴其他单位好的做法,对照巡视指出的问题,市金融办对《桂林市金融工作办公室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制度》进行了重新的修订完善,从源头上完善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制度的规范化建设。建立人事档案的转递和借阅台账,确保人事档案的安全保密。

  三是严格执行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和任前审核制度。对全办人事档案全部进行核查,重点审核干部工作经历时间是否有误差、出生时间是否不一致、党员材料是否缺失,对需要补交的材料、需要认定的信息,及时完成了材料催收、档案信息认定工作。

  问题十八:在推动整改落实中自身参与的程度不深入,协调服务不到位,侧重于发函由各银行机构进行整改。

  整改情况:

  一是做好精准扶贫贷款政策跟进,督促金融机构贯彻落实。前往银行机构进行调研,落实扶贫小额信贷风险防范工作,督促金融机构加强扶贫小额信贷后续管理。根据《自治区乡村振兴局关于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工作情况的通报》(桂乡振函〔2021〕109号),截止2021年6月30日,我市扶贫小额信贷余额11.87亿元,新增贷款2126万元,存量贷款覆盖率25.67%,占比排全区第二,现金回收率96.94%。2021年8月,市金融办还作为资金保障专责小组成员参加广西壮族自治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指挥部资金保障专责小组第一次全区工作视频会议,进一步加强了乡村振兴的资金保障力度,并指导桂林银行与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乡村振兴局与桂林银行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按计划,桂林银行将在“十四五”期间累计向乡村振兴领域综合授信不低于2000亿元。今年以来,桂林银行农村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点已经覆盖广西57个县、超600个乡镇、逾5000个行政村,辐射农村人口近2000万。

  二是加强政策宣传,多措并举做好扩大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政策知晓面。综合利用传统渠道和新媒体渠道进行宣传,印制了5000份宣传资料放置于银行网点,指导银行机构结合日常业务加大宣传。同时,市金融办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脱贫人口小额信贷相关政策6次。在利用新媒体的同时,市金融办还通过报纸、电视台等传统媒体进行宣传。例如,2021年3月22日,人民日报报道《广西桂林龙胜农商行的乡村信贷员阳胜华奔走山区,为农户提供信贷服务翻山越岭,把信贷服务送上门》,宣传“罗汉果致富贷”等金融产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73-2848069;邮政信箱:桂林市临桂区万福路口鼎晟大厦14楼;电子邮件:jrbzhk@guilin.gov.cn。

  中共桂林金融工作办公室党支部

  2021年8月12日

五届市委第十一轮巡察整改情况公布
资源县“五聚焦五提升”推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巡察工作中落实落细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