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派驻监督 > 正文

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督促做好“两类档案”归集工作 为实现“四个好”“两个服务”目标任务提供监督保障

来源: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
摘要:为切实履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工作职责,近日,桂林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办公室纪检监察组到桂林市档案局、桂林市档案馆开展专项监督,督促市档案局、市档案馆切实做好脱贫攻坚和新冠疫情档案(以下简称“两类档案”)归集工作,全面扎实开展收集、整理、进馆业务,为实现“四个好”(保管好、利用好、记录好、留存好)、“两个服务”(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人民群众)目标任务提供监督保障。

  为切实履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工作职责,近日,桂林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办公室纪检监察组到桂林市档案局、桂林市档案馆开展专项监督,督促市档案局、市档案馆切实做好脱贫攻坚和新冠疫情档案(以下简称“两类档案”)归集工作,全面扎实开展收集、整理、进馆业务,为实现“四个好”(保管好、利用好、记录好、留存好)、“两个服务”(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人民群众)目标任务提供监督保障。

  监督工作会上,驻市委办公室纪检监察组组长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二是精心安排部署,履职尽责;三是协同合作,确保全市“两类档案”归集工作顺利推进。市档案局、市档案馆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并结合工作实际,采取工作措施,全面扎实开展收集、整理、进馆业务。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精心安排部署。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立脱贫攻坚信息库、加强防控疫情工作的重要指示,市档案馆成立了“两类档案”归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时间节点和责任人,研究制定了“两类档案”归集工作方案,把“两类档案”的归集移交工作作为今年最重要的政治任务,统筹谋划。

  二是加强局馆协作,全面培训指导。一方面,市档案局、市档案馆举办了全市“两类档案”归集移交培训会,对17个县(市、区)相关人员进行档案业务培训。另一方面,市档案局、市档案馆主要负责同志带队深入各县、乡镇和相关单位开展“两类档案”的指导工作,通过“以讲引学、以例带学”方式,对各乡镇、单位进行现场演示讲解,手把手教学指导培训。在每个乡镇确定一至两个示范点,通过“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方式全面推动全市“两类档案”的归集工作。

  三是加强督导,确保归集质量。市档案局、市档案馆、市乡村振兴局、市防控办强化协同合作,积极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以专项检查为抓手,市档案馆协助市档案局对17县(市、区)开展指导、培训、执法检查工作,并多次到龙胜各族自治县龙脊镇、马堤乡,恭城县恭城镇、莲花镇,荔浦市茶城乡、蒲芦瑶族乡进行实地调研、现场督导、业务培训等工作,推动市本级和各县(市、区)“两类档案”归集整理,对督导中发现的问题现场进行反馈和指导,现场协调解决实际问题,并持续抓好跟踪问效和督促落实。全市各级档案主管部门共组织开展档案行政执法检查57次,检查单位638个。

    四是严把标准,确保规范移交。市档案馆严格要求、统一标准,加强档案、数据进馆前质量检查,确保“两类档案”的目录数据库、全文电子数据、档案实体接收工作按期保质保量完成。同时,市档案馆制订了档案安全防范措施,进一步明确档案信息数据使用管理职责、权限、流程,严格落实安全保密责任,从根本上杜绝了档案安全事故和失泄密情况的发生。

  截至目前,市级“两类档案”数字化工作已完成,11个县(区)数字化工作正有序开展,16个县(市、区)档案馆建立了专题数据库并已将检查合格的目录数据统一汇总至市档案馆,共接收两类文书档案电子目录450653件(其中脱贫类426853件、防疫类23800件),照片414张,形成了本市“两类档案”目录数据库,实现了市、县档案信息资源共享,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人民群众。“两类档案”归集工作受到自治区档案局、市档案局的表彰。

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强化节日期间疫情防控监督检查
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桂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市“两会”精神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