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派驻监督 > 正文

驻市城管委纪检监察组:助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来源:驻市城管委纪检监察组
摘要:为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驻市城管委纪检监察组立足职能职责,持续跟进监督不松劲,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为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驻市城管委纪检监察组立足职能职责,持续跟进监督不松劲,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从2016年5月起,市城管委系统帮扶任务涉及5个县(区)6个贫困村,分别由市城管委委属6个二层单位负责联系帮扶,并派出驻村第一书记。

  为做好脱贫工作,2016年以来,市城管委严格按照市委组织部、市扶贫办的要求,先后选派出驻村第一书记10名,帮扶干部174名,确保帮扶干部队伍的稳定性和帮扶工作的持续性。认真落实领导驻村调研、干部每月联系、单位季度慰问的工作制度,随时了解掌握脱贫工作推进情况,收集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困难,市城管委党组积极整合本系统资源优势,专题研究解决脱贫攻坚一线群众诉求,近年来,先后为6个贫困村建设、修缮进村道路86.3公里、完善给排水系统16.6公里、设置路灯226座、修建乡村公厕1个、建设公共活动场所10个、投入扶贫慰问资金96.42万元。成立脱贫攻坚专攻小组,指定专人联络员,保持与自治区、市扶贫办和县(区)、乡镇扶贫工作职能部门经常性、持续性的联系、沟通和协调,掌握上级政策要求、了解扶贫工作动态、传递扶贫信息、反馈脱贫一线需求,先后向上级争取了扶贫保障资金4691.72万元、开发扶贫产业26项、完成基础设施建设89项、安置贫困就业29人。6个贫困村均已于2019年底前完成了整村脱贫摘帽;465户贫困户1575人实现脱贫;市城管委系统帮扶结对干部174人,结对贫困户202户714人全部按期完成了“双认定”。

  驻市城管委纪检监察组督促市城管委多次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结对帮扶村进行深入调研,了解农产品的生产、加工及销售情况,以及种植农产品的特色及优势。一方面开展消费帮扶农产品直销活动,鼓励村民种植农产品,并赠送大量鸡苗、果苗等,引导村民发展特色现代农业,建设大棚和家庭养殖场,并建立长期定向采购机制,同等条件下,优先选用贫困地区的农产品;另一方面开展爱心采购活动,由市城管委牵头,组织市城管委委属各单位采购结对帮扶村农副产品。近年来市城管委干部职工采购扶贫沃柑113份,价值6328元;采购扶贫红薯干70斤,价值700元。

  驻市城管委纪检监察组通过开展扶贫专项检查、走访贫困户并实地查看扶贫项目,发现及整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个,党纪处分1人,诫勉谈话1人,收缴扶贫领域违纪款0.72万元。

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组织召开2022年第一次联席工作会议
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强化监督检查 拧紧安全生产“责任阀”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