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派驻监督 > 正文

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科技赋能 助力春耕生产

来源: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
摘要:为助力春耕生产,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督促驻在单位以高度政治站位抓好粮食生产,通过强化农机安全、开展春季农作物种子抽样检查、科技特派员下乡等手段从农机、农种、农技方面入手,科技赋能,绷紧农机安全“弦”,把好种子质量“关”,推广农业技术“经”,为春耕生产打下坚实基础。

科技特派员查看牧草长势

        当前,春分节气已过,“一场春雨一场暖,春雨过后忙耕田”,春分后,春管、春耕、春种……即将进入繁忙阶段。春季农机化生产也全面铺开,为助力春耕生产,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督促驻在单位以高度政治站位抓好粮食生产,通过强化农机安全、开展春季农作物种子抽样检查、科技特派员下乡等手段从农机、农种、农技方面入手,科技赋能,绷紧农机安全“弦”,把好种子质量“关”,推广农业技术“经”,为春耕生产打下坚实基础。

         一是督促绷紧农机安全“弦”,纪检监察组督促农机中心指导农机销售公司组织农业生产急需的各类农机具供应,确保货源充足,不缺不断,同时组织各级农机部门广泛开展农机安全宣传教育、农机购置补贴、农机驾驶员培训等工作。我市2022年首场“农机3·15”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启幕以来,仅3月15日当天,发放各种宣传资料2万多份,110多家农机经销商自愿签订诚信经营服务承诺书,展示各类农机具300多台套。据悉,2022年全市第一批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共1300万元已下达。市农业农村部门在全市范围内积极推行网上办、手机app办、预约办等“不见面、少见面”的工作方式,引导农户有序办理补贴手续,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组织农机技术人员2000人次进乡入村指导和帮助机手保养、调试、维修农机具,共维修农机具8.6万余台,保障农业机械处于良好技术状态投入作业。

        二是把好种子质量“关”。为严厉打击制售假劣种子、侵犯品种权和无证生产经营种子等违法行为,确保我市春季农业生产用种安全,纪检监察组督促农业执法部门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作物种子市场和质量等方面的监管,扎实开展专项检查,严厉打击农作物种子制售假劣违法行为,筑牢春耕农种安全防线。市农业行政执法支队联合市农业农村综合发展中心及雁山区农业执法部门分别于近日在市区范围内及雁山区开展了2022年春季农作物种子市场监管行动。此次监管行动对抽取的种子样品种子净度、水分、发芽率、纯度4项质量指标、品种真实性、转基因成分及部分农资经营门店所经营的水稻、玉米等种子的审定登记、标签说明及经营台账等情况进行了检查,检查组要求经营者对检查中发现的经营台账建立不规范、个别经营店拆包销售等问题立行立改。

         三是推广农业技术“经”。纪检监察组督促驻在单位组织农业技术干部下乡开展宣传和技术指导。以印发资料、出版板报、张贴标语等方式为手段,让农民充分了解强农惠农政策;同时以党校、村镇学校为阵地,通过召开现场会、举办培训班等方式,对农民进行农业生产技术培训,重点推广抛秧、“三避”栽培技术、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水肥一体化技术、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等一批适用农业新技术;广泛开展科技特派员下乡活动,到县(市、区)科技服务活动,对永福县桑蚕养殖、灌阳县高山生态灵芝种植、临桂区肉牛养殖等农业产业提供技术指导。截至目前,全市举办各类培训班1065期,培训农民13.95万人次,出墙报413期,出动宣传车534次,张贴宣传标语3.75万条,发放培训资料33.13万份,下乡开展技术指导9594人(次)。

        下一步,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将继续督促农业农村部门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提升现代农业机械化水平,确保农作物种子质量安全,提升农业生产技术,科技赋能春耕,助力粮食满仓。

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 用好用活“第一种形态” 做细做实日常监督
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锤炼政治担当 强化政治监督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