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信访工作 > 正文

驻市城管委纪检监察组:以人民为中心 充分发挥信访工作职能作用

来源:驻市城管委纪检监察组
摘要:“信访工作是纪检监察机关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也是直面群众、直面问题的重要工作,解决不好就会留下后遗症,还会直接影响纪检监察机关在群众心中的形象。”

  “这个违法建筑极大破坏了原本的交通和附近广大群众的生活,且政府职能部门带头违法,对政府威信造成了极坏的负面影响!”电话那头举报人情绪激动地说道。

  近日,驻市城管委纪检监察组收到一封实名举报市城管委委属二层单位下属某机构公然进行违法建设,侵占群众利益的信访件。由于天鹅巷周边百姓怨声载道,特推举一人通过信访渠道请求有关部门依法秉公查处该违法建筑。

  “信访工作是纪检监察机关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也是直面群众、直面问题的重要工作,解决不好就会留下后遗症,还会直接影响纪检监察机关在群众心中的形象。”驻市城管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向组员强调。

  对此,驻市城管委纪检监察组立即成立专项核查组,坚持源头治理、一事一策,找准信访突出的“症结”所在,对反映问题调查核实,并第一时间摸清信访人诉求,建立有效沟通,联系举报人做好承诺,明确将限期完成调查和反馈。

  核查组通过“三步走”的方式全面掌握信访反映的情况。一是走访被反映单位与其成立多部门联合调查组形成工作合力,二是走访现场向周边群众了解事情经过,三是走访违建查处职能部门查阅相关资料确定建筑物性质。

  “不知道是谁在我们小区外不分昼夜强行施工建了这么一间瓦房,房上写的‘拆’字当天就被人擦掉了,但大家都认识这个牌子。”天鹅巷周边居民指着瓦房上的爱心驿站门匾对核查组介绍。

  经多方调查后,核查组了解到该瓦房为偷建抢建而成后,象山城管大队以涉嫌未获得规划许可违法建设为由对该处进行立案调查,调查期间,违建人假冒市城管委下属某机构工作人员名义在该瓦房挂上爱心驿站公示牌,企图以此逃避法律惩处。该行为造成周边居民误解,以为市城管委目无法纪。后市自然资源局认定该瓦房为违法建筑,现违建瓦房已被拆除,街道恢复了原样。

  “没想到这么快就解决了,感谢你们化解了群众问题,维护了群众利益,是大家误会城管委了。”举报人满意地对办案人员说。

  近年来,反映贪污腐败和工作失职的信访件占该组收到信访总量的80%。究其原因是市城管委主要工作内容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而群众感受最深的就是发生在他们身边、损害他们利益的问题,大家自然而然把关注焦点集中在领导干部是否履职尽责、行使权利是否公平公正、执行政策是否落到实处上。

  为此,驻市城管委纪检监察组以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落实到行动上,认真查找和整改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情感、服务群众方面存在的不足之处,不断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21年以来,驻市城管委纪检监察组共收到涉及群众利益问题信访9件,办结率达100%,均为失实了结。

灌阳:巧借“猜谜”察民情解民忧
驻漓管委纪检监察组:做实做细群众信访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