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党风政风 > 正文

当好清廉家风的“带头人”

来源: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
摘要:家风连着党风,家廉才能政廉。好的家风,是家庭幸福的源泉,更是滋养清廉党风政风的沃土。党员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党员干部良好作风的支撑性力量。党员干部应当筑好家庭的廉洁堤坝,当好清廉家风的“带头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家风连着党风,家廉才能政廉。好的家风,是家庭幸福的源泉,更是滋养清廉党风政风的沃土。党员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党员干部良好作风的支撑性力量。党员干部应当筑好家庭的廉洁堤坝,当好清廉家风的“带头人”。

  带头以德传家。夯实家风建设的根基,必须从领导干部自身做起,做“慎独,慎微,慎言,慎行”之人,自觉加强党性修养、提升道德境界、远离低级趣味、抵制歪风邪气,在小事小节之中为家人提供行为标准,为家人树立榜样。

  带头以规立家。要对照党纪国法,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挖掘、提炼、订立既传承优秀家风文化,又富有时代特征、家庭特色的家规家训,并自觉践行,使之成为指导每位家庭成员和子孙后代修身齐家、健康成长的“传家宝”。

  带头以严治家。家风不正、对亲属子女失管失教,根子出在党员干部自身。纵观党的十八大以来被拉落“马下”的一些问题干部,与家风不正、家教不严相关联的例子很多,他们有的向配偶、子女灌输“潜规则”等错误思想,带着他们共同违纪违法;有的深受“官本位”“封妻荫子”“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封建思想影响,大搞家族特权;有的“回馈亲情”为名、行满足私欲之实,把家庭变成了腐败共同体。党员干部应当筑牢家庭“防火墙”,不为亲情所左右,不为金钱所诱惑,扎紧篱笆,守好“后院”,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

  良好的家风家教是一个家庭最珍贵的财富,领导干部对家人最深沉的爱,不仅应该体现在生活上的关心照顾,更应当体现为在重大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纪律作风上严格要求。只有把家庭打造成廉洁港湾,让良好家风影响家人,让贤良家人警醒自己,才能构筑起拒腐防变的家庭防线,给家人最好的保护。

桂林市体育局:开展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主题活动
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以案为鉴 召开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大会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