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派驻监督 > 正文

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四化”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来源: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
摘要:今年以来,为贯彻落实市委《关于推进新时代清廉桂林建设 为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提供坚强保障的实施意见》和市纪委监委相关工作要求,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派驻监督职能,与各综合监督单位紧密联动、同向发力,以“四化”为抓手,扎实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坚持把清廉机关建设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抓,督促各综合监督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通过持续开展理论学习和警示教育等方式,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营造从严管党治党的氛围,全面推动清廉机关建设走深走实。”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为贯彻落实市委《关于推进新时代清廉桂林建设 为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提供坚强保障的实施意见》和市纪委监委相关工作要求,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派驻监督职能,与各综合监督单位紧密联动、同向发力,以“四化”为抓手,扎实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权力运行规范化。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做好日常监督,紧盯权力运行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以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关键少数”为监督重点,督促各综合监督单位严格执行党组议事规则、“三重一大”集体决策等制度,实行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度。强化权力运行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督,构建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使权力运行既规范有序又顺畅高效,确保各项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使政治生态建设状况持续向上向善。

  廉政风险查防精准化。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分析近年来在“四风”问题、廉政风险等方面出现的新情况、新特点,突出重点工作岗位和人员,查实查细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并针对可能产生的漏洞及薄弱环节,督促相关单位和个人排查廉政风险点和制定防范措施。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活动,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重点运用好第一种形态,及时咬耳扯袖、提醒谈话、批评教育,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做到早发现、早预防。

  政商关系亲清化。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坚持“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紧扣主体责任落实,细致开展政治监督,围绕常态化疫情防控、优化营商环境、重大项目落地等重点,全程跟进监督检查,推动压力层层传导全覆盖。同时,大力支持综合监督单位党员干部同企业坦荡真诚交往,大大方方地和企业家交朋友,对在服务企业发展过程中“犯错”的党员干部,适合容错纠错情形的,依规容错纠错,对受到诬告陷害的,及时澄清正名,为干事创业、主动作为者撑腰鼓劲。要求党员干部恪守党纪国法,严禁以权谋私,杜绝吃拿卡要、利益输送等不正之风。对破坏营商环境行为的,坚决从严查处,教育党员干部守住政商关系的纪律底线。近年来,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共办理两件涉及政商关系不亲清的案件,分别是党员干部收取所服务企业的红包礼金和到企业报账的问题线索,给予党内警告处分2人。通过一系列举措,督促综合监督单位党员干部主动加强服务,经常深入企业,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支持企业发展,塑造亲而有矩、清不远疏、公正无私、有为有畏的新型政商关系。

  清廉教育常态化。督促各单位坚持开展“党性党纪教育”常态化学习教育,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身边人身边事,坚持以案释纪、震慑警醒,用好红色资源、警示教育基地等载体,持续抓好警示教育。“五一”将至,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共督促6家综合监督单位分别召开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会,200多名党员领导干部参加了警示教育。通过播放本地区最近的警示案例,以“身边事”警示“身边人”, 让每一名党员干部“近距离”接受警示教育,切身感受纪法的威严,引导大家有所思、有所感,守住做人、办事、用权的廉洁底线,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不断增强不想腐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廉洁过节”。

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三措并举加强自身建设
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主动约谈 靠前监督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