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派驻监督 > 正文

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 规范做好纪检监察案卷归档整理工作

作者:曹励
来源:市纪委监委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
摘要:纪检监察案卷归档整理工作是纪检监察工作的一部分,不仅包括检查调查类材料归档整理,还包括对纪检监察各项工作中相关的文件、资料的归纳整理。

  纪检监察案卷归档整理工作是纪检监察工作的一部分,不仅包括检查调查类材料归档整理,还包括对纪检监察各项工作中相关的文件、资料的归纳整理。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为提升纪检监察案件档案管理工作,确保案卷归档管理科学性、规范性,对十九大以来已办结的104套检查调查类案卷进行认真的检查和梳理,通过提高思想认识、加强业务学习、提升案卷质量三方面规范案件材料的整理和归档工作。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利用组务会学习时间,系统学习了《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检查调查类材料归档规范》和《桂林市纪委监委机关检查调查类材料归档实施细则(试行)》,提高对案卷整理归档重要性认识,确保相关工作规范开展。按照“谁承办,谁归档”的原则落实归档主体责任,在案卷材料形成的全过程、各环节都贯穿归档意识,“应归尽归”,全面收集整理形成的有关材料,确保材料收集到位、整理到位、保管到位。

  二是加强业务学习,熟悉掌握各项技能。案卷归档工作看似简单,实则繁琐耗时,还是一门考验细心和耐心的手艺活。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在办理案件的同时,就注重案卷材料的整理,认真学习档案管理的各项要求。在工作中注重加强与市纪委监委联系室的联系沟通,积极寻求业务指导,及时了解案卷整理和文书式样的最新要求,从实践中获取业务能力提升。同时还注重加强对案卷装订、归档、管理要求等内容的学习,提前熟悉掌握案卷装订顺序、装订方法及技术。

  三是提升案卷质量,确保案卷资料整理到位。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将案件材料的立卷归档作为查办案件工作的最后一道程序,以及对案件查办到案件审理各个环节的补充和完善。参照案卷排列顺序模板,严格执行归档要求,从制作目录、逐页编码、装订成卷、归档入盒等每一细节的要求进行学习研究,确保案卷资料的完整性和规范性,切实做到一案一档、目录规范、排列有序、逐页编号、装订齐全。

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到驻在单位定点帮扶村督导防汛工作
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以案促改,开展涉酒警示教育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