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派驻监督 > 正文

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打通服务群众和企业的“最后一公里”

来源: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
摘要:近日,桂林市行政审批局在广西率先推出免现场勘验环节告知承诺制改革,对“民办非企业单位成立登记”“医疗机构变更执业登记”等8项行政审批事项,实行免现场勘验环节承诺审批。这是驻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推动市行政审批局等窗口单位持续推进改革,打通服务群众和企业“最后一公里”、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项举措。

  近日,桂林市行政审批局在广西率先推出免现场勘验环节告知承诺制改革,对“民办非企业单位成立登记”“医疗机构变更执业登记”等8项行政审批事项,实行免现场勘验环节承诺审批。这是驻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推动市行政审批局等窗口单位持续推进改革,打通服务群众和企业“最后一公里”、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项举措。

  “这项改革好,环节少出证快,对我们是重大利好。”在免现场勘验环节告知承诺制改革推出当日,永福县精神病医院一位员工来到市政务服务大厅,申请办理增设“民族医学科(壮医学门诊)”诊疗科目。在过去,医疗机构申请办理该事项审批,首先要提交相关材料,接着由行政审批部门组织专家开展现场勘验,在勘验合格并出具评审报告后,行政审批部门再核发相关执业登记证书。整个办理过程最长需要50个工作日。但通过实施承诺审批“免勘验”,这位员工当场就拿到了执业登记证书,大大减少了办事时间成本。

  便民惠企政策的快速出台落地,离不开纪检监察机关的有效监督。今年来,该纪检监察组立足派驻监督职责定位,紧密结合综合监督单位的职能职责,从优化营商环境入手强化监督检查,督促各窗口单位从速从优疏通“办事梗阻”等痛点难点问题,进一步提升群众、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在监督检查中了解到受疫情影响企业群众办事不便利和现场勘验工作技术复杂、耗时长、效率低等诸多困难问题后,监督推动市行政审批局精准梳理出“医疗机构执业登记变更执业登记”“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社会团体成立登记”“社会团体变更办公住所登记”“民办非企业单位成立登记”“民办非企业单位变更办公住所登记”“劳务派遣经营许可和劳务派遣经营许可变更”等8项承诺审批“免勘验”审批事项。同时,将勘验内容、要点、标准进行全面标准化,形成指导材料,在申请单位咨询或提出申请时,明确告知“免勘验”的践诺标准,指导申请单位在作出承诺前后做好相关经营、建设项目要件准备与达标工作,确保符合行业主管部门的监管要求。此外,还及时将承诺审批“免勘验”审批项目推送到监管部门进行事后检查核验,补正程序,确保勘验、审批、监管“无缝衔接”,严防虚假资料或隐瞒生产经营实际状况等情况发生,形成宽进严管的监管新格局。

  “这次推出的免勘验告知承诺制改革,极大降低了企业和群众的办事成本,提升了审批效能,为实现项目快速审批、快速落地、节约成本提供了新思路,我们非常受鼓舞。下一步,我们将坚守纪检监察机关职责定位,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出台更多利民惠企改革措施,让企业和群众享受到更多的改革红利。”该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

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以监督推动清廉机关建设走深走实
驻桂林银行纪检监察组:“惩、治、防”贯通融合 发挥标本兼治综合效应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