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派驻监督 > 正文

家风故事丨人生如“棋”

作者:粟成剑
来源: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
摘要:我听完后如醍醐灌顶,心想父亲不仅教我下棋,还教我做人做事,甚是欢喜。前两年父亲因病去世,我也没有碰过象棋,但是他的话语总是在我耳边回荡,时刻提醒着我。

  周末回老家看望母亲,孩子一进屋就吵着我要陪他一起玩,母亲看到后就微笑着从书柜中找出小时候我最喜欢的象棋和棋盘给我,要我陪孩子玩。看着眼前的象棋,我陷入了深深地回忆……

  记得我也是八九岁左右,特别贪玩,也特别好强,看到别的孩子玩什么,自己也想玩。一次我看到邻居家孩子买了象棋,自己也想要。我就缠着父亲要一副象棋,喜欢做木工的父亲就用松木板锯出圆形的小块,给我做了一副象棋。有了这副象棋,我每天找父亲下棋,父亲一边让着我,一边提醒我怎么布局走棋。我心里非常开心,慢慢地就迷上了下象棋。

  长大后,我还是喜欢和父亲下棋,这时父亲不再让我,经常杀得我片甲不留。我就生气地问父亲:“你本来早就可以赢了,为什么要把我的棋子全部吃完?”父亲微微一笑答道:“之前下棋总是让着你,只是想给你信心,让你对下棋感兴趣,但是发现你有点骄傲,下棋时总是横冲直撞,不计后果。现在下棋,是为了告诉你为人不能太过于骄横,山外有山,人外有人,做人做事要低调一点。”我听完非常羞愧,此后与父亲下棋时就不敢轻率行动,每下一步都要再三考虑。

  待我工作之后,休假在家与父亲下棋,父亲经常会抛出几个棋子引诱我,让我守护“主帅”的“车”或者“马”离开守卫位置,这样看起来是我得到一点甜头,能吃得几个棋子,但是之后,父亲就会趁我“主帅”守卫空虚之际摆出杀招,将我“主帅”将杀。我有些疑惑,就问父亲:“您现在下棋套路怎么和以前不一样了,老是给我下套子?”父亲严肃地说:“下棋和做人是一样的,何况你现在是公职人员,岗位又特殊,做人做事要行得正、坐得直、守得稳,如果贪图眼前那么点小利,就很容易被别人利用和‘围猎’,最后满盘皆输!”我听完后如醍醐灌顶,心想父亲不仅教我下棋,还教我做人做事。前两年父亲因病去世,我再也没有碰过象棋,但是他的话语总是在我耳边回荡,时刻提醒着我。

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强化监督检查,做深做实政治监督
驻桂林银行纪检监察组:贯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 着力提高监督实效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