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组织人事 > 正文

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多措并举强化“一把手”监督

作者:刘德育 谢香兰
来源: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
摘要:今年以来,桂林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始终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这一“关键少数”,找准切入点,抓好关键点,加强着力点,通过谈心谈话、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会议、聚集“三重一大”决策、常态化监督检查等方式,督促“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履职尽责。

  今年以来,桂林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始终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这一“关键少数”,找准切入点,抓好关键点,加强着力点,通过谈心谈话、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会议、聚集“三重一大”决策、常态化监督检查等方式,督促“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履职尽责。

  一是用好谈心谈话强化对“一把手”监督。“作为单位主要负责人,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视有待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没有系统的研究部署安排,导致常常因业务工作忽视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谈话过程中,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聚焦问题,直奔主题,指出谈话对象在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相关工作意见建议,督促“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自觉履职尽责,扛牢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今年以来,与综合监督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开展谈心谈话33人次,实现对综合监督单位“一把手”谈心谈话的全覆盖,提出相关意见建议20余条。

  二是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压实主体责任。纪检监察组会同综合监督单位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深入了解综合监督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以及对下一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部署,与综合监督单位共同研究分析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交流探讨防范化解廉政风险、加强纪律建设等工作意见建议。今年以来,共会同综合监督单位召开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 5 次。

  三是聚集“三重一大”决策强化对“一把手”监督。从规范权力运行入手,督促各单位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尤其是明确党委(党组)“三重一大”决策事项范围、决策程序。并且通过全程列席党组会议的形式,全程监督党委(党组)的重大决策全过程,对其中不符合规定要求的及时提出纠正,进一步规范党委(党组)决策行为,有效防控廉政风险。今年以来,共参加(列席)党组(部务)会33次,提出意见建议8条,督促完善相关规章制度15项。

  四是常态化监督检查强化对“一把手”监督。深化对综合监督单位党组织的政治监督,聚焦桂林市纪委下发的政治监督工作清单、中央和自治区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等重点,围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监督,重点检查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等情况,紧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治“四风”情况等重点内容,及时发现政治偏差,早打招呼、早提醒、早纠治。 今年以来,共开展监督检查6次,发现并整改问题18个,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份。

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开展廉政谈话活动,筑牢廉洁自律防线
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三举措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