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派驻监督 > 正文

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扎实做好清廉民企建设监督

作者:粟成剑
来源: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
摘要:今年来,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按照自治区党委统战部、自治区工商联及市委关于清廉民企建设的部署要求,立足监督职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推动我市清廉民企建设工作有序开展。

  今年来,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按照自治区党委统战部、自治区工商联及市委关于清廉民企建设的部署要求,立足监督职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推动我市清廉民企建设工作有序开展。

  找准职责定位,监督推动市县两级联动。在清廉民企建设筹备阶段,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坚持监督的再监督定位,对市本级制定的《关于推进清廉民营企业建设的实施方案》进行把关,提出实施方案要坚持结果导向、力戒形式主义、切实减轻民企负担等合理化等建议。6月下旬,全市召开清廉民营企业建设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之后,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先后3次对清廉民企建设进行监督检查,及时督促市工商联组织企业家副主席、副会长,城区工商联系统,异地(协)会开展座谈交流,向企业家开展清廉民企建设发出倡议,引导企业家参与并积极支持活动开展。从近期到荔浦、全州、平乐、龙胜等县(市)调研情况来看,商(协)会、会员企业基本都按照要求开展了清廉民企标语宣传建设,营造了浓厚的清廉文化氛围。

  抓住关键环节,精准开展监督推动落实。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将清廉民企作为一个全新监督课题,积极学习借鉴其他地市关于做好清廉民企监督的经验做法,结合市纪委政治监督的工作任务,将清廉民企建设监督纳入本组对市委统战部和市工商联的政治监督重点内容,通过对照《关于推进清廉民营企业建设的实施方案》要求完成内容及完成时间节点,每月定期开展监督检查,逐项督促抓好落实、建好台账。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抓住民企党组织建设、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清廉文化进企业等环节,督促市委统战部和市工商联认真落实牵头单位责任,带动县(市、区)统战部和工商联开展走访座谈40余次,组织党日活动和开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各20余次,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家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努力推动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文化融入民营企业发展之中。

  坚持问题导向,助推相关问题整改。在日常监督检查,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发现市工商联最开始在推进落实《关于推进清廉民营企业建设的实施方案》过程中进展缓慢,通过多次检查督促和与市工商联主要领导沟通,相关工作开展得到改善。在近期调研过程中,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收集关于清廉民企建设的意见建议共计5条,如在恭城调研时,一企业家建议,希望政府的相关职能部门能设立一个沟通窗口,来处理企业或个人在办理相关事宜过程中与具体承办工作人员产出的误会或者遇到的问题,这样可以减少到纪检监察部门的投诉举报,也可以提高工作效率,还能保护干部成长;一企业家则反映,政府需要民企报送的各项数据材料太多太杂,有很多是重复报送,企业需要安排专人对接,增加了企业负担,希望能建立更加顺畅的沟通渠道,为企业减负。收到以上意见建议后,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经请示调研组组长后,就向恭城统战部领导进行反馈。

  下步工作中,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突出抓好问题整改,推动桂林清廉民企建设迈上新台阶,助力营商环境改善,助推桂林经济社会发展。

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强化节前监督检查 打好节日“预防针”
小小说丨错爱“翻车”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