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党风政风 > 正文

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抵制“天价”月饼 持续纠治“四风”

来源: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
摘要:近期,桂林市纪委监委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与桂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成联合监督检查组,深入商场超市、星级酒店,开展了针对“天价”月饼及其背后“四风”问题的督查检查行动。

       中秋佳节,月饼成为了亲人团聚和走亲访友的首选礼品。为保障节日市场秩序,严厉打击违规购买、发放月饼的不正之风,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近期桂林市纪委监委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与桂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成联合监督检查组,深入商场超市、星级酒店,开展了针对“天价”月饼及其背后“四风”问题的督查检查行动。

        监督检查中,督查组随机走访了市区几家大型商超及星级酒店,查看销售的月饼是否明码标价、是否售价过高、是否存在过度包装现象。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通过谈话了解、查看销售价格记录等方式,了解商家是否存在私下接受高价月饼订单行为、是否存在机关事业单位利用公款购买月饼情况。在监督检查同时,督查组人员积极为企业宣讲国家有关定价、包装的标准规定,指导经营者如何把好采购关、识别商品过度包装等,并积极向企业宣传廉洁文化和作风建设举措成效,引导企业树立遵纪守法、廉洁从业的思想意识,从源头上杜绝生产销售“天价”月饼和过度包装月饼行为发生。

       督查发现,在近几年如火如荼开展的遏制“天价”月饼整治和从严纠治“四风”行动的影响下,廉洁、环保意识已逐渐深入人心。销售豪华包装月饼、铺张浪费等不良现象已明显减少,各大商超和酒店也以销售平价、绿色包装月饼为主。绝大多数商家都对销售的月饼进行了明码标价,且价格都在500元/盒以下范围。月饼包装基本按照国家标准规定,压缩了包装的层数和空隙,使用简易包装。

     “作风建设是一场持久战,‘节点’就是‘考点’。越是临近节日,纠治‘四风’越是一刻不能松。”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康庚莲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持续以整治‘天价’月饼、蟹卡蟹券背后的不正之风为切入口,建立健全预防、监督和惩处相结合的有效监管机制,堵住漏洞、扫清死角,严防‘四风’反弹回潮,持续推动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中秋话廉】家风助廉日,我们家这样“追”星
驻市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扎实开展土地利用腐败问题专项整治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