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派驻监督 > 正文

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 做实做细监督职责 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作者:龚志会
来源: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
摘要:今年以来,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认真贯彻落实桂林市委《关于推进新时代清廉桂林建设为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提供坚强保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做实做细监督职责,不断推进统战系统单位清廉机关建设,营造新风正气,发挥清廉机关在清廉桂林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今年以来,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认真贯彻落实桂林市委《关于推进新时代清廉桂林建设为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提供坚强保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做实做细监督职责,不断推进统战系统单位清廉机关建设,营造新风正气,发挥清廉机关在清廉桂林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聚焦推进清廉机关任务要求做实做细监督职责。督促各单位认真学习落实市委《意见》和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和职能特点,制定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的具体举措,明确目标要求、突出工作重点,确立方法路径、解决具体问题。5月上旬,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对综合监督单位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及市委重要指示精神,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开展了调研督导,根据纪检监察组日常监督、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分析研判的情况,分别指出5家单位在清廉机关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风险点,并强调下一步关注的重点,督促健全制度、堵塞漏洞。

  紧密结合市委决策部署、综合监督单位职能特点做实做细监督职责。驻部纪检监察组把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做为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的着力点,做实做细工作,规范政商交往,维护民企权益。为了落实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的部署要求,列出正面清单鼓励加强政商交流,明确负面清单划出政商交往红线,支持鼓励干部担当作为,坚决抵制不正之风,市工商联还建立完善了《机关干部践行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九严禁”》《机关干部加强与服务对象交往的“八可行”》等制度规定,明确机关干部与非公经济人士交往的边界和规范,鼓励机关干部与非公有制经纪人士和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积极交往,热情服务。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推动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与委机关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工作对接,经多次协商,建立了畅通的民营企业维护合法权益渠道。

  围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做实做细监督职责。清廉用权是清廉机关建设的重中之重,加强对权力有效监督是根本保障。今年,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组长与5家综合监督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就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行一次谈话,并对各单位存在的问题和廉政风险分别进行研究分析,督促堵塞漏洞。今年共参加综合监督单位“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会议21次,提出意见建议16条。根据各阶段重点工作,结合各综合监督单位的职能特点,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选人用人工作、巡察整改、违规吃喝隐形变异等内容作为重点监督检查的对象,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指出,并对相关科室责任人进行提醒,着力营造风的政治生态。

驻漓管委纪检监察组:推动清廉桂林建设提质增效
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扎实开展党费专项监督检查 严格规范党费收缴管理工作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