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派驻监督 > 正文

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监督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
摘要:今年以来,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紧密结合农业农村、乡村振兴部门工作职责,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靠前监督、重点监督、全链条监督,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国家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粮食生产、特色产业发展等重点事项、和重点领域,聚焦关键环节开展专项监督,将监督融入日常,助力乡村振兴。

  今年以来,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紧密结合农业农村、乡村振兴部门工作职责,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靠前监督、重点监督、全链条监督,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国家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粮食生产、特色产业发展等重点事项、和重点领域,聚焦关键环节开展专项监督,将监督融入日常,助力乡村振兴。

  一是靠前监督。该组发挥“驻”的优势,通过参加会议、个别约谈和提出建议等方式,开展全天候、嵌入式监督,压实主体责任,强化监督问效。督促市乡村振兴局党组、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加强组织领导,坚持规划引领,持续传导压力,严格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乡村振兴、农业发展等方面重要部署,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见效。

  二是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开展监督。该组全面梳理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职权事项、权力运行流程、职权风险隐患等,形成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风险清单“三个清单”,紧盯财务管理、制度执行、工程招标、项目审批等关键岗位人员,聚焦权力运行链条中的关键环节,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国家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工作开展、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等重要事项精准化监督。2021年度国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反馈广西的问题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共认领问题427个,制定措施1175项,目前全市427个问题整改完成率为100%,问题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效。

  三是注重系统思维,织密统筹联动的监督网。始终围绕乡村振兴各领域各环节开展工作,牢牢把握人、财、物等关键点,紧盯县权乡情村点,通过实地检查、反馈意见、下发通报、开展回头看检查等方式及时督促各县(市、区)组织整改,统筹开展精准监督。今年来,在委机关联系室的指导下,该组联合乡村振兴局开展明查暗访工作4次,对全市110个乡镇238个脱贫村的乡村振兴工作进行了督查检查,下发暗访通报4期,反馈意见13份,指出问题51个,向兄弟组移送问题线索1条。目前,该组正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分阶段统筹开展对“一卡通”回头看、涉农惠农资金、乡村振兴衔接资金等的专项监督检查,形成“室组局地”的监督合力,明确监督事项,跟进监督、全程监督、精准监督。

  “9月23日是秋分也是全国农民丰收节,我市丰收节系列活动已拉开大幕,接下来,我组将持续加强监督力度,督促驻在单位抓实粮食生产任务,完成农业生产全年目标任务,实现‘稻菽千重浪’。”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

市文广旅局:深度融合,扎实推进清廉景区建设
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延伸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