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党风政风 > 正文

家风故事:我的父亲

作者:粟成剑
来源: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
摘要:我的父亲是个朴实的农民,文化水平不高,却勤劳能干,无论在家人眼中,还是在村里人眼中,他都是有口皆碑的好人。在我心中,父亲就像一座大山那样伟岸,深深影响了我的成长。

  我的父亲是个朴实的农民,文化水平不高,却勤劳能干,无论在家人眼中,还是在村里人眼中,他都是有口皆碑的好人。在我心中,父亲就像一座大山那样伟岸,深深影响了我的成长。

  父亲是家中最坚强的“靠山”。爷爷奶奶生了四个孩子,父亲是老大。爷爷过世那年,父亲才13岁,姑姑、叔叔也不到10岁,奶奶带着四个孩子艰难度日,这时父亲成了家里的顶梁柱。靠着辛勤劳作,父亲供姑姑和叔叔读书,维持一家生计。等父亲成人之后,很多人给他说媒,劝他早点成家,分出来自己过,父亲回绝说:“弟弟妹妹还小,我分家出去,他们就失去了依靠。”等姑姑和叔叔都读完书,父亲28岁“高龄”才成家养育了姐姐和我。现在,每次到姑姑和叔叔家,他们都会与我说父亲怎样对他们好,一辈子都不会忘记。在父亲影响下,我深深懂得了做人要担当,做事要有责任心。

  父亲是村里的“服务员”。80年代初,父亲是村里最早买手扶拖拉机的人,是别人羡慕的对象。他的拖拉机还是村里的“救护车”。80到90年代,农村非常落后,村里离市里又有20多公里,每当有村民遇到大病重病,就会找父亲开着拖拉机把人送到市里的人民医院。从我记事开始,父亲的拖拉机不知道运送了多少人到市里看病,但是父亲只收别人一点油钱。一次,村里的阳叔叔为感谢父亲把他母亲送到医院救治,把家里下蛋的老母鸡抱来给我们。我看着老母鸡,想着香喷喷的鸡肉,忍不住眼冒金光、口水直流……但是父亲说什么也不收,他告诉我阳叔叔家孩子多,也很困难,不能要别人的东西。父亲就这样一次次教诲我,给人帮忙不能假情假意,心里总是想着别人的回报。

  父亲是个“活菩萨”。他从小聪明好学,从祖上留下的医书上学会了抓草药治病,邻近几个村的人遇到被蛇咬伤、跌打损伤、无名肿毒等疾病都会找父亲抓草药医治。父亲为了抓药经常放下家里的农活,翻山越岭采集草药,最后也只是象征性收2块钱辛苦费。有人劝过父亲向医生看病那样收钱,这样也可以发家致富,但是父亲却表示自己不是医生,只是抓了点草药给他们,不敢乱收别人的钱。我长大后没有向父亲学习抓草药给人治病,但是父亲教会了我做人要谦虚,做到知行合一。

  父亲是个“宠儿宝”。我小时候非常调皮捣蛋,但是父亲从来没有骂过我一次。记得,我9岁那年,父亲当选村里的村长,当时村里有规定,不能破坏村集体的桂花树,如果有人搞破坏就要被罚款15元。那年八月十五,桂花开得正盛,香气扑鼻,我爬上村休闲广场中最大的桂花树摘了几枝桂花回家插到花瓶中。父亲看到花瓶中的桂花,就问我从哪里摘的,我如实告诉父亲后,他没有责备我,只是和蔼地对我说:“公家的东西就是公家的,我们摘了就要交罚款。”当天晚上,父亲就拿着15元钱交给了村里会计。从此之后,我懂得公私要分明,绝不能损公肥私、损人利己。

  我大学毕业工作之后,村里从山上引来自来水,父亲就主动承担自来水管的维护工作。我非常不解,就劝他少管一点事情,多在家休息。父亲却告诉我:“村里祖辈都挑水喝,现在有了自来水,公家的东西要是没有人维护,以后大家还要挑水喝。”父亲的话让我明白,集体的利益需要大家共同维护,绝不能自私自利。

  后来我到纪检监察系统工作,父亲也因病住院了,治病借了很多钱。村里的人知道后,都来看望他,说他是村里的大好人,都得到了他的恩惠,要表示一下心意。我按照父亲的意思感谢大家好意,没有收大家的“份子钱”。父亲下葬那天,村里很多人都来送行……

  在别人看来,我一个农村娃娃考上大学,是父亲最骄傲的事情。但是在我看来,有这样的好父亲才是我一生的骄傲,他永远是我学习的榜样。

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纠“四风” 过廉节
恭城:在警示教育中强化自我革命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