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派驻监督 > 正文

驻漓管委纪检监察组:加强清廉桂林建设 构建风清气正好生态

来源:市纪委监委驻漓管委纪检监察组
摘要:驻漓管委纪检监察组通过清廉景区、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家庭等加强清廉桂林建设,大力推进“两个保护”专项监督,努力实现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社会清朗好生态,让漓江景区成为清廉桂林的风尚和名片,为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提供坚强保障。

  驻漓管委纪检监察组通过清廉景区、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家庭等加强清廉桂林建设,大力推进“两个保护”专项监督,努力实现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社会清朗好生态,让漓江景区成为清廉桂林的风尚和名片,为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提供坚强保障。

  一是加强清廉景区建设。以建立健全漓江景区管理机制为牵引,成立工作专班,印发实施方案,细化分解任务,层层压实责任。从强化政治建设、坚持“三统”管理、打击非法行为、加强教育培训、建设宣传阵地等多个维度打造清廉景区,使景区运行更加公开规范高效,清廉理念和诚信经营深入人心,提高游客获得感、安全感和满意度。将廉政文化元素与景区景点、历史文化相融合,通过各类浮雕、雕塑、彩绘及宣传标语等方式展现在游客面前,让游客在耳濡目染,赏景知廉,游景思廉;目前,已完成各景区景点廉政文化长廊建设7000多米。建立文明清廉执法队伍,整治旅游市场秩序乱象和纠治各环节腐败等问题,共开展景区旅游秩序整治32次,整治问题25个。

  二是加强清廉机关建设。着力打造“政治清明、廉洁高效、担当务实、善作善成”的清廉机关,扎实做好“六个一”规定动作,围绕“两个保护”创新开展“四项”特色主题活动打造廉品牌,以百里党建联盟串起“两个保护”责任链条,截至目前,已先后与70余个基层党组织建立了党建联盟,共开展集中宣贯研讨100余次。构建移动学习新模式筑牢“两个保护”思想根基,精心打造桂林首艘水上特色党建船,先后与共建基层党组织在船上开展联学20余次。以党员志愿者服务传播“两个保护”正能量,吸纳机关部门、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团体共87支志愿服务队伍,2000余名志愿者积极开展巡江护江、绿色传播、紧急救援、学术研究、信息共享五大行动。同时加强对漓管委机关干部教育监督管理,持续推进作风效能建设,定期排查机关廉政风险点;紧盯时间节点,持续开展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节日期间涉酒违纪违法、公车私用等问题专项整治,严查“四风”问题。督促漓管委各二层单位打造清廉文化阵地,清廉知识上屏、上墙,树立廉洁勤政先进典型,兴起尚廉、崇廉、敬廉良好风尚。漓江风景名胜区综合执法支队被中共中央、国务院表彰为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漓江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机关党委荣获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

  三是加强清廉企业建设。通过优化政企关系、强化行业监管、督促企业自律三方面深植清廉基因,围绕规范经营、优质服务、创新发展,不断激发漓江游船企业的清廉动力。与企业面对面共商新时代漓江旅游高质量发展新模式,实行“日常检查+明察暗访+信息化技术手段”的常态化、全方位动态监管,通过开展讲解服务、安全防范专项培训以及应急演练考评等方式,不断提升漓江旅游接待服务水平和品质,广西首艘新能源五星级豪华游船的建成运营为企业发展注入全新动力。同时在企业内部开展政治品质教育和道德品德教育、岗位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筑牢拒腐防变法纪防线;树立清廉班组、清廉职工先进典型,现身介绍清廉优秀经验。在码头、景区等地点开展企业廉政文化宣传,积极打造廉政文化长廊、文化室等廉政文化阵地,大力开展读廉政书、廉政知识竞赛等活动,营造浓厚的企业廉政文化氛围。

  四是加强清廉家庭建设。重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通过制定《领导干部家访工作制度》,开展廉政家访,给退休干部过政治生日、赠送党建书籍,举办退役军人座谈会等加强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排查廉政风险点,坚决防止和抵制党员领导干部亲属违规干预审批和人事任免、收取财产性利益、收受礼品礼金、插手工程项目和政府采购、违规经商办企业、提供中介服务及从事其他可能与公共利益发生冲突的行为,使全面从严治党从“八小时内”向“八小时外”延伸、从工作圈向生活圈延伸、从领导干部向配偶子女延伸。同时,在漓管委党员干部及亲属中开展一场廉政党课、一次家属座谈会、一场成果展、一次志愿者活动、一封家书的“五个一”家风建设系列活动,实现家规严明、家教优良、家风纯正,推动清廉之风向家庭延伸。

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持续强化政治监督,提高派驻监督质效
桂林市妇联调研组开展清廉家庭建设督导调研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