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派驻监督 > 正文

刑事审判的行家里手 立案“一站式”服务的管家人——记桂林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一庭庭长谢斌

来源:驻市中级法院纪检监察组
摘要:谢斌,1985年出生,于2007年通过广西党政选调生的考核,选派到荔浦市人民法院,2011年到桂林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一庭工作,2017年任刑事审判第一庭副庭长,2021年12月任桂林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一庭庭长,四级高级法官。

  谢斌,1985年出生,于2007年通过广西党政选调生的考核,选派到荔浦市人民法院,2011年到桂林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一庭工作,2017年任刑事审判第一庭副庭长,2021年12月任桂林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一庭庭长,四级高级法官。他在审判工作始终恪守法官职业道德,秉公办案,清白做人。因工作成绩突出,先后被评为全区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全区优秀法官,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所在集体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法院刑事审判工作先进集体。

作为主办人审理李佳案谢斌办理李佳案与2米多高案卷合影

刑事法官中的“拼命三郞”

  2018年,谢斌作为公安部挂牌督办的李佳等39人涉黑案主办法官。该案是当年桂林地区办理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涉案人数最多的涉黑案件,全案罪名18个、犯罪事实32起,卷宗近200册。因庭审任务重、工作要求高,他和审判团队采取每天上午8点到晚上9点,中间只留出2个小时吃饭、休庭时间的模式连续进行了五天庭前会议和七天庭审,研究案情至凌晨一两点。期间他制作了70余万字的审理报告,判决书达200余页超过10万字。当时天气寒冷,他和同事们饿了就在办公室吃一碗米粉,困了就喝两杯热茶或者咖啡,可以说是吃在案卷上睡在在案卷上。

  有人问他:“累吗?” “当然累!我们法官也是有血有肉的普通人,哪能不累啊。可我们每一个人的心里满满地就只有一个念头,就是要用我们手中的法槌,敲响黑恶势力犯罪的丧钟,还人民群众一个安居乐业的社会环境!”谢斌回答道。

  案件宣判的当天晚上,他和同事们把高达两米的案卷垒起来,大家争先恐后上前合影,那是谢斌自开展审判工作以来笑得最开心的一次,那是拼搏后的骄傲和满足。

  在审理李佳等39人涉黑案中,对人民群众深恶痛绝、顽固不化的黑恶势力组织领导者,作为主办法官,谢斌坚决给与严惩,处以重刑,判处了无期徒刑三人,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十人,对黑恶势力形成强大震慑。这是他刚的一面。

  他同时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做到罚当其罪,如被告人章某是被李佳组织胁迫后参加违法犯罪活动,组织骨干成员韦某的妻子被告人李某参与犯罪事实少,情节较轻,且公公和婆婆均瘫痪在家,经过综合考虑,他对二人均适用了缓刑。该案宣判后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后面他们还专门深入案发地政府、涉案人家里走访,永福县罗锦镇2019年度的群众安全感排名已是全县第一。截至今日,该案有10余名组织漏犯主动向公安机关投案,并已接受审判。

谢斌作为先进典型在全区法院先进典型巡讲报告会上作报告

立案庭里的“管事婆 ”

  因工作成绩突出,谢斌于2021年12月任桂林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一庭庭长。离开了刑事审判岗位,到了新的岗位,谢斌快速完成了从刑一庭的“拼命三郎”到立案一庭“管事婆”的转变。

  他大胆创新,设置涉企案件快速立案“绿色窗口”,2021年涉企案件当天立案率达100%。为群众提供网上便捷通道,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共收到网上立案申请608件,审核总数607件,审核率99.84%。

  作为庭长,谢斌紧抓诉讼服务中心一站式建设工作,指导并督查两级法院的一站式建设工作,将各项考核指标量化到院(庭)、责任到人。2021年桂林市两级法院在最高人民法院诉讼服务指导中心信息平台得分95.11分,排名全区第三,有七家基层法院名列全区第一,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质效建设成效显著。

  面对民商事案件日益增多,员额法官人手不足,谢斌深入推进民商事二审案件繁简分流改革,打造速裁““1+1+2”模式,实现用7%的员额法官审结全院37%的民商事二审案件。带头研究制定了《关于建立金融纠纷快速审理机制的试点实施方案》,以七星、临桂等七家法院为试点,建立“诉前调解+网上立案+快速裁判”一站式金融纠纷快速解决机制。2021年试点法院共受理案件16913件,审结16599件,结案率98.14%,平均审理天数27天。据桂林银行反馈,2021年通过快审快执手段收回贷款近3000万元。

深入推进清廉桂银建设,做好“亮丽名片”答卷
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多措并举 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深入化实效化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