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派驻监督 > 正文

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多措并举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来源: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
摘要:今年以来,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狠抓意识形态建设,以谈心谈话、监督检查、制度建设为抓手,推动综合监督单位严格履行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深入推进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落细落地生根。

  “意识形态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党报党刊作为党和政府的喉舌,要充分发挥好政治功能,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在与桂林日报社领导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时强调。

  今年以来,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狠抓意识形态建设,以谈心谈话、监督检查、制度建设为抓手,推动综合监督单位严格履行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深入推进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落细落地生根。

  以谈心谈话为抓手,压实主体责任

  今年以来,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以与各综合监督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为契机,主动约谈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要求切实履行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工作情况,对于意识形态领域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警示教育引导,深层次分析问题出现的原因,提出解决对策和整改措施。今年以来,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开展谈心谈话19人次,督促相关综合监督单位针对意识形态领域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召开警示教育剖析会议2次,有效压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

  以监督检查为抓手,督促意识形态责任落地见效

  在日常监督检查过程中,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把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政治监督工作内容,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今年以来,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结合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工作特点,聚焦理论学习、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广西段)建设、“三审三校”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桂林文化艺术节等重点内容,强化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情况监督5次,发现问题7个。

  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健全长效机制

  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以及单位分析研判的问题,督促各单位建立完善有关意识形态领域制度,堵塞制度漏洞。今年以来,督促各单位建立完善了相应处理办法、带班值班工作制度等相关制度3项。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桂林市宣讲团到桂林市委政法委宣讲
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运用谈心谈话抓实队伍建设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