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党风政风 > 正文

驻市文广旅局纪检监察组: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 精准绘好廉政像

来源:市纪委驻市文广旅局纪检监察组
摘要:驻市文广局纪检监察组高度重视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收到人事部门来函后,综合日常工作中掌握的情况,梳理反映拟提拔任用干部的问题线索及处置情况,并用好巡视巡察等其他监督成果,加强分析研判,严把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意见》对“凡提四必”作出明确规定,即:强化审核措施,做到干部档案“凡提必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凡提必核”,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凡提必听”,反映违规违纪问题线索具体、有可查性的信访举报“凡提必查”。驻市文广局纪检监察组高度重视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收到人事部门来函后,综合日常工作中掌握的情况,梳理反映拟提拔任用干部的问题线索及处置情况,并用好巡视巡察等其他监督成果,加强分析研判,严把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今年以来,共回复党风廉政意见131人次。

  建立完善廉政档案。廉政档案是纪检监察机关在对党员领导干部加强管理和监督过程中形成的反映党员领导干部基本情况和廉洁自律状况的历史记录,是纪检监察机关回复党风廉政意见的重要参考。驻局纪检监察组采用定期更新和平时不定期更新相结合的方式,及时将关键人员、重点内容廉政情况的材料纳入廉政档案。

  提高线索处置水平。驻局纪检监察组通过培训学习、请教市纪委联系的审查调查室等方式,及时准确处理日常的问题线索,切实提高问题线索处置和办理质效,做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的基础。同时,用好检举举报平台、案件监督管理系统等,通过实时同步各平台信息,加强信息化手段运用。

  加强综合分析研判。根据工作需要召开组内专题会议,将巡视巡察发现问题线索纳入党风廉政意见审核范围,充分运用巡视巡察报告、个别谈话报告、政治生态分析报告等成果,精准研判筛选处置问题线索,对重要检举事项和反映问题集中的领域进行深入研究,进行动态分析判断,结合日常监督了解掌握的一贯表现、性格特征、工作作风等情况综合分析研判。依据受理事项,对干部选拔任用、职级晋升、换届、重要荣誉表彰奖励等事项,严格按照规定口径进行回复。

  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是干部选拔任用的一道重要关口,是防止“带病提拔”的关键环节,同时也是党内监督的一种重要方式。驻市文广旅局纪检监察组关严格把握政策界限,坚持原则、分类处置,区分不同情况向人事部门提出不影响使用、暂缓使用、不宜使用、同意推荐等建议。

灵川:厚植清廉根基 建设清廉家庭
长图 | 冬至:聆听节日叮嘱 共倡廉洁家风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