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党风政风 > 正文

家风故事丨父亲的戒尺

作者:粟成剑
来源: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
摘要:父亲的话我牢记在心,在日常监督中,我在发现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后,就会及时采取“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方式警示警戒和教育挽救,让游走在纪法边缘的党员干部悬崖勒马。

  今年过小年,刚好是周末,我带着妻子和孩子一大早就从市区开车回到乡下老家与母亲团聚,顺便帮着母亲打扫卫生。

  我在清扫书房卫生时,发现墙上挂着一根戒尺,就问母亲说。“这戒尺怎么还挂这里?放到抽屉里面吧。”

  母亲笑着对我说:“你忘记小时候被爸爸打的事情了?这是他特意留下来提醒你的。”

  这时我想起那次犯错误被父亲拿戒尺打的经历,那次挨打也令我永生难忘。

  10岁那年,我在代销店看到一款玩具塑料手枪,可以打塑料子弹,需要15元钱,心里特别喜欢,但是又不敢开口向父母要钱,毕竟当时15元钱对原本贫困的家庭是一笔很大的开支,父母不可能同意。之后,我暗自下决心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挣够15元。

  一天,我遇到同村的小伙伴冬冬,并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他。冬冬听后,笑着对我说:“这太简单了!你知道村后山的茶油树吗?我们摘100斤茶籽就可以卖20元钱了。”

  我摇摇头说:“那是村集体的,我们不能摘!”

  冬冬满不在乎地说:“你要是老老实实就永远发不了财。我们摘茶籽的时候不被发现就好了。再说,我们两个小孩摘点茶籽被发现,大人们也不会对我们怎么样,最多骂两句。”我脑子没有多想就同意了。

  第一次,我和冬冬悄悄地来到后山,两个人各自摘了30多斤茶籽背回家藏起来。我心里既紧张又欢喜,紧张是怕被大人发现,欢喜是如果再摘两次就能凑够100斤了,卖了之后就能买心爱的玩具枪了。

  第二次,我和冬冬怀着侥幸再次来到后山,没有摘多久就被村长发现了,摘的茶籽也被没收了。

  回到家中,我变得忐忑不安,害怕父亲知道,会责罚我。果不其然,父亲从村长那里得知我摘了村集体的茶籽后,火冒三丈,拿出家里的戒尺,对准我的手心就是一顿抽。我疼得哇哇大叫,不停地对父亲说:“我错了!呜呜!……”

  父亲打了几下后,开始询问事情经过,我哭着一五一十向他说了,恳求他能原谅我。

  父亲在得知我想靠自己本事挣钱买玩具枪,在冬冬的蛊惑下才去摘村集体的茶籽,火气消了一半,带着我把之前摘的茶籽退回了。

  在回家路上,父亲语重心长地对我说:“村集体这片茶籽树,每年给村里带来一万多元收入,可以解决村里很多问题。如果每个人都想着占村集体的便宜,那么村里就会乱套,最后你争我夺,谁都占不到便宜。”

  之后,我向他保证再也不犯同样错误。父亲为了给我长记性,回家后就把戒尺用绳子绑上,挂在书房墙上,让我每天写作业都看到墙上的戒尺。

  后来,我转岗到纪检监察机关工作,父亲还经常提醒我:“你是纪检监察干部,发现别人存在问题要及时提醒,莫等问题大了才去查处。”

  父亲的话我牢记在心,在日常监督中,我在发现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后,就会及时采取“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方式警示警戒和教育挽救,让游走在纪法边缘的党员干部悬崖勒马。

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对新提拔、进一步使用和交流任职的市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领导人员开展任前集体廉政谈话
兴安县召开全县加强“一把手”监督暨警示教育大会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