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党风政风 > 正文

市委老干部局:正家风重家教 助推党风廉政建设

来源: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
摘要:家风连着党风,家廉才能政廉。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把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基础工程,不断探索家风家教促党风政风的路径,督促综合监督单位结合职责职能,多举措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高质量发展,发挥家庭助廉重要作用。

  家风连着党风,家廉才能政廉。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把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基础工程,不断探索家风家教促党风政风的路径,督促综合监督单位结合职责职能,多举措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高质量发展,发挥家庭助廉重要作用。市委老干部局坚持将家教家风建设与党风廉政建设相融合,把家庭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阵地,以“廉思想”“严作风”“孝传统”“育新人”作为重要抓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家庭防线,正家风重家教涵养清朗党风政风。

  筑牢“廉”的思想根基

  “国无廉则不安,家无廉则不宁”。该局着眼于发挥好廉洁家风的正面引导作用,开设廉洁家风微课堂,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家属共同学习《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参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观看《广西最美家庭事迹展播》清廉教育专题片,引导党员干部家属传承好家风,筑牢家庭廉洁防线。该局已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3场,发放家庭助廉倡议书120余份,60余名党员干部家属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

  保持“严”的生活作风

  党员干部的生活作风是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坚持以严的总基调锲而不舍加强党员干部生活作风建设。“刚刚通报的醉驾案例就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活’教材,酒驾醉驾绝非个人生活小节问题,更是作风问题、形象问题、纪法问题,全体党员干部都要引以为戒,时刻保持警醒。”该局主要领导坚持每季度召开会议深化干部生活作风建设,定期通报违法违纪警示案件,重大节日节点重点提醒,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八小时内”严守纪律忠诚干事、“八小时外”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把廉政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厚植“孝”的传统美德

  润物无声,桑榆情深。原市电缆厂离休干部孙老的子女送来锦旗:“感谢老干局多年来对家父的关心照顾,特别是家父去世后,我们兄妹因疫情未能回国,你们全程帮助操办家父的丧葬事宜,真的比我们儿女更尽心尽责!”该局几十年如一日用心用情做好老干部服务管理工作,始终以敬重之心、关爱之情、务实之举,热心搞服务,贴心送温暖,耐心解难题。局主要领导要求全体党员干部积极主动作为,真正把老干部工作当事业干,把老干部当父母敬,把老干局当家来建,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传统理念,变成“尊老、敬老、爱老”的新实践。孝以促廉、廉以尽孝,大力倡导党员干部运用孝老敬亲道德内涵正己修身,提高廉洁从政的自觉性,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

  加强“育”的培根铸魂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在儿子18岁成人礼这天,我们夫妻给儿子写了一封长信,希望儿子成年后,不仅对自己的行为负责,还要承担起法律的责任和义务。”“爸爸是一名30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希望女儿进入大学后勤奋学习,追求进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该局党员干部以寄家书、传家训的方式,为孩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积极参与“书香·桂林”全民阅读活动,鼓励家庭共读好书,营造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联合多部门开设家庭家教家风专题教育课暨“家庭教育 护苗行动”线上大讲堂,宣传《家庭教育促进法》,提高家庭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线上观众达到500万余人次。该局高度重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中落地生根,努力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的良好效果。

象山区党风廉政建设考评力破形式主义 减负松绑正当时
桂林市公安局召开2023年全市公安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电视电话会议暨警示教育大会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