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基层好干部 > 正文

秉公执法守正义   迎难而上敢担当——记桂林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二庭王艳

来源:驻市中级法院纪检监察组
摘要: 1983年出生的王艳,硕士研究生学历,2009年考入桂林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历任书记员、助理审判员、法官助理,2017年、2019年、2020年度考核均为优秀,2021年,荣获全市法院“办案能手”,2022年荣获全市法院“护航山水 ·最美法官”,荣立个人三等功。

  1983年出生的王艳,硕士研究生学历,2009年考入桂林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历任书记员、助理审判员、法官助理,2017年、2019年、2020年度考核均为优秀,2021年,荣获全市法院“办案能手”,2022年荣获全市法院“护航山水·最美法官”,荣立个人三等功。现任桂林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二庭副庭长。

王艳因廉洁公正办案收到锦旗

守初心担使命葆廉洁

  民事审判第二庭是负责审理公司企业经济纠纷案件等专业法庭,标的额较大动辄上千万甚至上亿,王艳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严格遵守“五个严禁”等廉洁纪律,拒绝接受律师当事人宴请,面对金钱、物质诱惑也毫不动摇。因公正、廉洁办案常收到锦旗。

  同时,王艳在审判案件时坚持原则,自觉维护法律权威,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在履职过程中政治坚定,认真履责。

王艳在办公室阅卷

兢兢业业办铁案

  王艳工作认真,勤恳努力。近几年,面对民二庭的案件急剧增长,案多人少的矛盾突出情况,王艳勇挑重担。2019年,王艳休完产假回到审判岗位,共参与审理案件705件,其中主办的案件151件,审结144件,具备较强的审判业务能力及素质,完全没有因哺乳期而减少办案数,反而办案数及结案率均居全庭前茅。2020年,王艳收案162件,结案128件,收结案数均全庭第一,同时还办理破产案件。自审理案件以来,王艳所主办的案件无一件发回重审无一件再审,无一件被认定为错案。王艳撰写的多篇论文、调研报告、案例分别在本院、区高院、最高法获奖,其中案例《兴港公司诉佳龙公司票据纠纷案——撤销除权判决的审查认定》被最高法选登于《人民法院案例选》。王艳工作期间积极主动参加各种业务培训、研讨会等,从不放松业务学习。

王艳在法庭询问审理案件

高质高效审理重大案件案件

  2021年4月23日,东方时代网络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向桂林中院申请预重整,王艳承办该案。东方时代网络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系上市公司,该公司及子公司桂林广陆数字测控有限公司拥有职工千余人,股民近五万人,属于涉众、涉稳型案件,其子公司桂林广陆数字测控有限公司属于全国高精尖企业,生产技术在全球范围内可列至前三位,具有较高的重整价值。但是如在2021年12月31日前不能退市风险警示所涉及的问题,东方时代网络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的股票将被迫“终止上市”,直接影响近5万股民的切身利益和桂林广陆数字测控有限公司这一桂林高精尖企业的正常运行。

  王艳深刻意识到该案审理时间紧迫,影响面广,关注度高,案件新颖,许多问题没有经验可借鉴,必须自己探索和解决。该公司对桂林市营商环境的重要影响,王艳全身心投入到案件的审理中,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顾不上年幼的子女,不畏艰辛,迎难而上,为桂林营商环境和经济贡献自己的力量,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积极应对每一个细节。王艳与合议庭成员积极向办理过上市公司重整案件的兄弟法院学经验,加班加点制作案涉法律文书,整理请示材料等。与审判长赴省外与债权人沟通协调,让债权人经开表决同意可重整计划草案。

  经过努力,东方时代网络传媒股份有限公司重整成功。且该案是目前国内预重整和重整效率最高的上市公司重整案件之一。同时,该案作为广西区内第一起上市公司经过预重整和重整程序并重整成功的案件,对优化桂林营商环境起到积极作用。

【基层好干部】刘年华:何以守官 曰敬与廉
【基层好干部】龙丽萍:乡村振兴路上一粒沙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