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基层好干部 > 正文

廉洁优秀而又有爱心的女法官——记桂林中院民二庭庭长陈卉

来源:驻市中级法院纪检监察组
摘要:陈卉1995年武汉大学毕业后进入桂林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先后在民事审判及执行等多岗位工作。现任民事审判第二庭庭长。

陈卉独任审理案件

  陈卉1995年武汉大学毕业后进入桂林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先后在民事审判及执行等多岗位工作。现任民事审判第二庭庭长。

  陈卉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先后26次被评为桂林市法院系统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廉政先进个人,受到嘉奖8次;2009年被评为桂林市十佳“杰出青年卫士”;2011年被评为自治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优秀指导员;2016年获评桂林市“五一”巾帼标兵,荣获2022年度“广西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清正廉洁守底线

  陈卉具备深厚的专业法学理论知识以及高超的庭审驾驭能力,并且一直恪守“清清白白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处世原则。

  在工作中,她洁身自好,秉公办案,以“公心”审理每一起案件,以“诚心”对待每一个当事人。一些案件标的额巨大,当事人或律师为谋私利,企图拉笼腐蚀审判长或主办人,这都需要法官抵制诱惑。有一次,在办理一起涉案金额高达几千万的合同纠纷案件时,当事人想多得些违约金,托人拉关系请她吃饭送礼,陈卉坚守清正廉洁底线,不为所动,严辞拒绝,最终公正高效作出裁判。

  身为庭长及党支部书记,陈卉以身作则,发挥“领头羊”作用,带领全庭及支部做好党风廉政工作。民二庭党支部率先获评桂林中院五星党支部,支部的“法润民心”党建品牌入选桂林市市直机关优秀党建品牌。

秉公办案获赠锦旗

着力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陈卉任法官23年来,共审理各类民事、执行案件2137件,化解债务总额4亿余元。尤其是担任民二庭庭长一职后,带领全庭干警办理大量审判案件,同时牵头负责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三年来带领全庭干警办理涉企案件3087件,化解企业债务20亿元,1件案件获“全国破产经典案例”提名奖,预重整模式探索在全区法院破产审判工作会议上做经验分享,为破产办理提供桂林样板。

  同时,陈卉要求干警们充分发挥民商事审判职能,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2021年桂林中院全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经验做法被自治区发展与改革委员会推树为经典案例,2022年桂林中院牵头负责的桂林市营商环境“执行合同”“保护中小投资者”专项考核指标在广西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中均位居自治区第一。

  中院与桂林市工商联联合建立保障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合作机制,联合服务民企创新样板被评为2019年度“创新中国”最佳案例,倡导的树恒心、强信心、结同心、送爱心、显真心的“五心服务”民企的经验做法被全国工商联作为全国法律服务民企样本推广。

作为驻站法官走访新桂轮公司

贴心关爱特殊群体

  陈卉带领民二庭在全区法院首创“营商环境工作站”服务模式,推行“一商(协)会一法官”员额法官联系商协会工作机制,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为企业提供定点咨询、法律帮扶服务。

  尤其进驻桂林市女企业家协会等商(协)会后,为商(协)会的企业家提供大量的企业走访、经营风险梳理,开展专题法律讲座,化解矛盾纠纷等服务。近三年来共组织两级法院司法服务团队对接女企协等商(协)会120余次,举办“法律维权大讲堂”10期,邀请200多名企业家代表旁听庭审,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800余次,接待260余次企业上门咨询服务,为企业解决法律问题1500多个,发布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25个,印发普法宣传小册子3500余份。真正做到了贴心服务企业和企业家。

  作为市女企业家协会荣誉会员,她积极投身“周末爱心妈妈”志愿者服务,多次带领庭室女干警参与女企业家协会“周末爱心妈妈”组织的关爱困难职工、贫困妇女、留守儿童、农民工子女、孤寡老人等主题公益活动,11年来累计参加上百次公益活动,向困难家庭、孤残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捐款捐物、进行帮扶,为树立无私奉献的良好社会风气贡献个人力量。

【基层好干部】刘黄荣:“退伍”村支书领跑乡村振兴
护航桂林山水的廉洁优秀法官——记桂林市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副庭长莫仕航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