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巡视巡察 > 正文

巡察手记丨一个群众的来电

来源: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
摘要:“太感谢你们巡察组了,如果不是你们路过,我父亲可能就再也起不来了。”近日,来自临桂区群众路国风的感谢电话,随着爽朗舒心的笑声,打到了六届桂林市委第三轮第一巡察组组员倪文敏的手中。

  “太感谢你们巡察组了,如果不是你们路过,我父亲可能就再也起不来了。”近日,六届桂林市委第三轮第一巡察组组员倪文敏接到了来自临桂区一名群众的感谢电话。

  2023年1月份的某个夜晚,天气还依然很冷,巡察组成员们结束了一天的巡察任务,陆陆续续赶回住宿酒店,在路过桂林市临桂区清莲路的时候,来自市财政局的小倪发现地上有一团物体突然动了一下,仔细一看发现这个物体还穿戴有红色马甲背心,竟然还在地上挪动。于是她一个紧急刹车,跑回原地查看,原来躺在地上的是一名环卫的清洁工人。小倪赶紧招呼路过的同事们过来支援。大家相互协作、齐心协力将老人家送到了医院。

  “在巡察中,巡察组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聚焦为民办实事,直击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通过巡察推动解决具体问题,以巡察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市委第一巡察组组长张捷林如是说。

  据统计,市委第一巡察组在六届桂林市委第三轮巡察期间,主要承担的是市民政局、市工信局的巡察任务,巡察的初衷就是为民解忧,巡察组组员到市民政局二层机构桂林市社会救助站巡察走访过程中,走访了低收入人群和困难救助人员13人次,通过积极倾听群众心声,解决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先后帮助解决实事15余件,有效拉近了巡察干部与群众距离,让群众感受到了党的关怀就在身边。

  巡察组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原则,采取“机动式”“背包式”巡察,以问题为导向,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你看一下这几份食堂的单据,都是手写的,没有正式的发票,这个是很难入账的,而且老百姓很关心我们食堂的饭菜和伙食水平……”市委第一巡察组在桂林市社会福利院开展巡察时发现该院食堂的清单还没有建立完善的机制,群众反映比较强烈,充分发挥巡察“探照灯”作用,立即督促桂林市社会福利院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受到了群众的广泛认可。

  “群众关心什么,我们就巡察什么,解决群众最关心最关注、反映最强烈的问题,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巡察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变化。”市委第一巡察组联络员蒋甜甜表示。巡察的本质就是紧扣巡察定位和内涵,牢牢把握巡察的政治属性和根本任务,通过采取信访受理、问卷调查、实地走访、个别谈话等方式,了解实际情况,把准问题脉搏、聚焦民生突出问题,做实做细巡察监督,切实为民解忧。市委第一巡察组在六届市委第三轮巡察中,发现问题60多个,移交问题线索10件。

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强化日常监督 做深做实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阳朔县纪检监察系统联合阳朔县委巡察机构开展党性和廉政教育活动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