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派驻监督 > 正文

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做实“走读式”谈话全过程安全管控

作者:王惠文
来源:市纪委监委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
摘要:随着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运用机制持续深入规范完善,“走读式”谈话日益成为审查调查工作中的常用手段和重要方式,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认真贯彻落实“走读式”谈话安全要求,严守程序、严格执行、严控风险、严密处置,全力守好办案安全“生命线”。

  随着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运用机制持续深入规范完善,“走读式”谈话日益成为审查调查工作中的常用手段和重要方式,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认真贯彻落实“走读式”谈话安全要求,严守程序、严格执行、严控风险、严密处置,全力守好办案安全“生命线”。

  事前充分准备,周密制定谈话方案。谈话前认真了解谈话对象个人履历、身体精神状况、性格特点、家庭关系、工作表现、为人处事等基本信息,有针对性制定谈话方案和安全预案,做到“一人一策”、“一谈一案”。全组同志集体“备课”、做足“功课”,明确谈话主题、梳理政策要点、开展风险评估,实战模拟谈话情景一问一答,确保问题想全想透、内容应谈尽谈。

  事中审慎处置,防范化解安全风险。“主动握个手”“几句关心话”“倒一杯热水”,把握谈话细节做到既有力度又有温度。注重查清事实证据与心理疏导相结合,引导谈话对象放下“包袱”,主动配合说明问题。树立良好自我形象和权威,心中有数、临场不乱,避免在谈话中陷入被动、偏离主题。谈话结束前,讲清楚讲透彻党的政策、“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研判对象诉求、打消心理顾虑,有效疏导释压,防止出现极端行为。

  事后做好交接回访,巩固运用谈话成果。履行“手递手”交接程序,签订《陪送交接单》。加强与谈话对象所在单位党组织的协作配合,结合实际情况向有关负责人简要通报情况,协助做好思想稳定工作。在谈话结束后进行适度回访,跟进对象思想动态、工作状态,及时答疑解惑、做好心理疏导。结合办结线索案件定期开展总结复盘,查摆风险防控薄弱环节,扎实做好整改工作。

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多措并举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组长讲党课 组员鼓足干劲踏实工作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