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派驻监督 > 正文

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 强化监督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来源: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
摘要:近日,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监督的再监督”作用,深入驻在部门、综合监督单位定点帮扶的平乐县桃林村、全州县西岭村和全州县石沙村进行监督检查。

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随机查看脱贫户的住房情况

  “帮扶措施是否都落实到位了?是否出现新增的返贫致贫风险情况?在集中排查过程中,农户反映最多的问题与困难有哪些?”近日,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监督的再监督”作用,由主要负责同志带队,聚焦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驻村队员工作作风等,通过走访调研、个别谈话、实地检查等方式,深入驻在部门、综合监督单位定点帮扶的平乐县桃林村、全州县西岭村和全州县石沙村进行监督检查。

  总体来看,各驻在部门、综合监督单位高度重视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及时派出政治和业务素质较高的干部协助定点帮扶村进行全面摸排。截至日前,已通过入户走访、电话或微信等方式对300余户一般农户、脱贫户进行了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排查出1户因病自费医疗支出较大的一般农户存在返贫风险。该纪检监察组从已排查的10类重点人群和特殊群体中随机抽取了5户进行走访,对帮扶措施落实情况、风险隐患排查情况等进行核查,确保排查结果真实准确。此外,纪检监察组还随机查看了2户脱贫户的住房、饮水安全等生活保障情况,并用拉家常的方式与他们亲切交谈,详细询问家庭生活状况、收入情况和教育、医疗等政策的落实情况,以及驻村第一书记到岗住勤和工作履职情况等。

  下一步,该纪检监察组将继续发挥“探头”作用,重点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任务,从帮扶措施落实情况、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帮扶资金使用情况、驻村第一书记履职等方面入手,不定期开展监督检查,不断压紧压实各驻在部门、综合监督单位结对帮扶责任和驻村第一书记工作责任,全力推动乡村振兴和各项惠民富民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桂林市国有企业反腐败专项治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手记|被“假账”截留的2.7万元伙食费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