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信访工作 > 正文

手记|纪检监察“新兵”第一次信访初核

作者:蒋劲飞
来源: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
摘要:“对反映唐某某有关问题线索予以初核了结,由驻市委办公室纪检监察组对唐某某进行批评教育。”随着初核报告上最后的收尾,作为一名纪检监察“新兵”的第一次信访初核画下句号。

  “对反映唐某某有关问题线索予以初核了结,由驻市委办公室纪检监察组对唐某某进行批评教育。”随着初核报告上最后的收尾,作为一名纪检监察“新兵”的第一次信访初核画下句号。

  2023年6月初,早上九点,突然接到组长电话通知我和龚主任到办公室一趟。

  “我组收到一封信访件,大家提前准备一下初核工作。”组长指着桌上的匿名信访件说道。

  刚从基层驻村回来的我,纪检监察业务经验少,收到线索后,对于要如何开展初核工作,一脸茫然。

  “小蒋,你回去先把录音笔带过来,我们先找当事人的同事了解一下情况。”组长的指点一下让我变得有了头绪。接到信访件后,首先要找相关人员了解基本情况,提前对当事人有初步画像,做好录音和文字记录。在与相关人员了解过程中,对反映问题是否属实要有初步判别,在正式找当事人前,做好充分准备。

  “小蒋,经过与三位同事了解情况,大致情况也基本了解,你回去把与当事人初核相关材料准备好,准备与当事人谈话了解情况。”

  回到办公室后,第一次看到案卷文书,我感到兴奋的同时又有一丝紧张。还记得在开会的时候听领导说过,案件文书讲究三要素,即“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对照文书模板,我认真仔细的制作谈话通知书、初核方案和安全防范预案后,开始进入和当事人谈话阶段。

  “唐某某,你知道我们为什么找你么?”

  “……”

  “鉴于你本人认识到位,现对你进行严厉的批评教育……”

  与当事人谈话,需要讲究方式方法。谈话前,要充分了解当事人的背景信息,重点熟悉家庭情况、工作历程以及反映问题相关情况,提前做好问题提纲,知己知彼,就有话可谈。谈话时,要做好笔录工作,针对问题提纲,逐一向当事人询问情况,了解问题的原因,做好记录。谈话后,要完善笔录内容,字句应反复斟酌,成稿让当事人看过后,逐页签名、捺手印。

  “我充分认识到自己的行为不对,接受组织的批评教育……组织上对我的批评教育,我虚心接受,句句都讲到我的心坎上,再次诚挚的感谢组织对我的批评教育以及对我的关爱。”唐某某的检讨书上,一字一句反思自己的过错,诚恳接受组织的处理,也感谢组织的关心关爱。

  这次全程参与“初核”,让我对监督执纪中的程序意识、安全意识有了深刻的体会,从接到问题线索、到线索办理和线索办结的每个过程,都要秉持认真客观的态度,用仔细缜密的思维,做好严密的调查分析,还要走好群众路线,充分把握实事求是这个办案根本,以扎实严谨的态度办好每一个案件。

灵川:提升信访举报质效 架好群众连心桥
镜头丨龙胜:下沉接访 让“流动接访台”贴民心解民忧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