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组织人事 > 正文

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主动约谈财务关键岗位人员 念好“紧箍咒”

来源: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
摘要:近日,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就近期检查发现的某单位存在财务报销不规范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约谈了该单位的5名财务人员,督促绷紧“纪律弦”。

  为进一步规范财务行为,严肃财经纪律,督促财务人员认真履行会计监督职责,严把财务支出审核关口,预防违反财经纪律问题发生,近日,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就近期检查发现的某单位存在财务报销不规范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约谈了该单位的5名财务人员,督促绷紧“纪律弦”。

  “经查阅你单位2022年、2023年的财务报销凭证,发现你单位在报销商务接待的手续不规范,无相关内部审批流程、招待清单等。你作为公司财务,是否清楚商务接待管理、公务接管理等相关规定……”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谈话人员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反馈该单位财务人员。

  “不是很清楚相关的规定,一直以来我单位都是按照这个程序报账,也没有去了解是否符合有关规定。纠其原因,还是责任意识有所松懈,放松了对相关政策规定的更新学习,导致在工作中把关不严的情况出现……”该单位财务负责人在谈话过程中表示。

  谈话过程中,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首先向被谈话人员反馈了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并督促被谈话人员认真剖析存在问题的原因。

  最后,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要求:一是要增强责任意识,严把审核关口。要时刻牢记,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要切实履行好财务审核把关的职责,对从源头上杜绝公款吃喝、公款旅游、滥发津补贴等问题。二是要加强相关政策法规学习,不断提高综合业务水平。作为财务人员,既要实时更新财会业务知识,还要及时跟进了解政策法规新要求新规定,尤其是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从中央到自治区到桂林市,都配套出台了一些相关文件通知,要认真研读,在财务审核中认真把握核准,对未经批准以及超范围、超标准等违纪支出一律不予报销。三是要坚持廉洁自律。财务人员身处资金密集岗位,面临较高的廉政风险,要时刻保持自重自省自警,严守底线,不越红线。

荔浦:构建立体监督体系 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质效
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