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派驻监督 > 正文

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专项调研检查 持续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来源: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
摘要:近日,桂林市纪委监委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对市人大机关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定点帮扶贫困村工作情况进行了梳理和调研检查,通过听取汇报、向党组提出工作建议、谈心谈话、实地走访、查看工作台账、整改督办提醒等方式强化全过程监督。

  近日,桂林市纪委监委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对市人大机关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定点帮扶贫困村工作情况进行了梳理和调研检查,通过听取汇报、向党组提出工作建议、谈心谈话、实地走访、查看工作台账、整改督办提醒等方式强化全过程监督。

  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持续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纳入季度政治监督重点建议内容,结合市人大机关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定点帮扶工作实际,定期梳理监督事项和监督重点,深入开展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排查整治工作。通过紧盯乡村振兴领域8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表现形式,持续纠治驻村干部脱实向虚、帮扶工作不精准不到位等问题,切实推动市人大机关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

  市人大机关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在联系帮扶贫困村和助力乡村振兴方面形成了系列工作亮点和成效。一是高度重视,积极落实农村工作有关会议精神和乡村振兴有关工作要求。2023年,市人大机关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完成了驻贫困村第一书记换届交接,完成了对1998户8266人的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排查暨“线上网格化、线下网格化”大排查,完成2条村级产业路和1条灌溉渠验收、9户农户产业奖补21968元、25名务工人员补助15000元、雨露计划补助15名学生22500元、雨露计划申报40人,开发公益性岗位27个。二是结合部门优势特点,优化帮扶措施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市人大机关以推进乡村振兴为重点,依法履职、强化监督、持续发力扎实推进帮扶工作,组织做好2023年度帮扶户务工计划和产业奖补计划填报,扎实推进倘竹自然村蓄水池建设项目开工建设,为全市“三农”工作有效开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结合工作实际,通过开展专题学习、召开乡村振兴座谈会、开展“消费帮扶新春行动”等,多渠道多元化助力乡村振兴。春节期间,通过发出“爱心消费帮扶倡议”带动脱贫户产业增收26.3637万元;通过在机关食堂设立扶贫产品销售专柜、开设扶贫产品直销点、“套餐购”等形式帮助脱贫户销售农产品11.2万元。三是多措并举,扎实推进产业发展落地见效。市人大机关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建设30万棒林下食用菌种植示范基地,带动脱贫户和普通农户土地租金、务工收入超10万元,争取50万元资金建设乐育村林下食用菌示范基地蓄水池项目,争取5万元资金建设林下智能喷淋系统,争取15万元资金为21个自然村安装太阳能路灯66盏,联系企业帮助销售农产品15万元。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整合局属企业资源,在机关食堂展销农副产品,帮助定点帮扶村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不断提高服务领导、服务机关、服务基层质量和效率,为产业振兴提供有力后勤保障。

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持续强化日常监督 提高派驻监督质效
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一组一专项”打造派驻监督精准“探头”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