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派驻监督 > 正文

常敲“警示钟” 织牢“廉政网” ——驻市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2023年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纪实

来源:驻市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
摘要:今年以来,驻市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聚焦重点事、重点人、重点领域,从年初开始统筹谋划,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理念,做深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

  “看到以前的同事如今坐在被告席上接受审判,我深受震撼的同时也无比痛心……作为党员干部,我一定引以为鉴,依法依规依纪履职尽责,坚守作为一名党员干部的初心。”一位参加旁听庭审活动的干部深有感触地说。日前,市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组织市自然资源系统各单位“一把手”旁听市自然资源系统某单位原“一把手”姚某某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庭审,这是该组今年开展廉政教育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该组聚焦重点事、重点人、重点领域,从年初开始统筹谋划,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理念,通过“一会一整训,一书一公开,一课一调研,一影一旁听”模式,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举办廉政整训培训班、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在党内公开处分决定、主要负责人上廉政党课、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调研、观看警示教育宣传影片和组织参加庭审旁听活动,做深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

  “一会一整训”

  今年驻市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协同市自然资源局党组两次召开全市自然资源系统主要领导干部警示教育暨集体约谈会,对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六届市纪委三次全会部署要求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对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再警示再鞭策,进一步压紧压实“两个责任”。会上通报市自然资源系统某科级领导干部违反政治纪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廉洁纪律以及涉嫌滥用职权罪的典型案例,告诫全市系统所有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以案为鉴,不做“案中事”、不成“案中人”。

  “一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深刻认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严峻性;二要公正履职,坚决杜绝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发生。三要推动家风建设,用清廉家风涵养清风正气,进一步构建淳正党风廉洁政风。”驻市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在自然资源系统主要领导干部廉政整训班上表示。

  10月,驻市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联合市自然资源局举办自然资源系统主要领导干部廉政整训班,邀请市纪委监委相关督检查室主任莅临现场指导,市自然资源局主要负责人和驻市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分别作专题授课。该组主要负责人从纪检监察的角度,结合系统内部三个具体案例,就当前全市系统党风廉政建设需要注意的三个方面与大家进行了交流学习。

  整训教育期间,还安排了全体学员到广西党风廉政教育基地(桂林)进行参观学习。全体党员干部有序进入廉政展厅逐一参观,认真聆听讲解。在警示教育厅,一幅幅触目惊心的画面、一个个详实鲜活的违法违纪贪污腐败案例、一张张深刻的忏悔书,引起在场人员强烈的心灵震撼和深刻的思想触动。全体党员干部还重温了入党誓词,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此次参观学习为契机,严格要求自己,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防微杜渐,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和廉洁从政意识,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为全市自然资源事业高质量发展提质增效、保驾护航。

  “一书一公开”

  “2023年1月,我组收到市纪委监委移送的反映你单位廖某某酒后驾驶机动车的有关问题线索……我组在查办案件中发现,你单位在干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不严不实的问题……针对上述问题,现向你单位提出如下纪检监察建议……”

  驻市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在案件查办中根据综合监督单位暴露的问题,结合日常监督了解掌握的情况,聚焦监督薄弱环节,围绕综合监督单位在国有资产管理、财经制度落实、工作作风建设和开展保密教育4个方面存在的管理漏洞,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4份,针对性提出整改建议,列明整改时间,实行销账管理,让纪检监察建议成为一份明责清单。加强跟踪监督,督促综合监督单位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完善制度机制6项,从体制机制层面做实以案促改工作,切实防止监察建议书“一发了之”,整改落实“点到为止”。

  驻市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以处分决定落实为指导,将宣布处分决定与警示教育同步进行,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公开处分决定。会上,案发人员作深刻检讨,分析问题,查找不足,推动整改;会后,以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形式,让警示教育入脑入心。让处分决定不再是“轻飘飘”一张纸,用最直观的方式让“纸上教训”变成“心中红线”。通过查阅会议台账、人事档案、薪级工资、职务任免表等,督促案发单位把处分决定执行情况落到实处。今年以来,共督促综合监督单位落实党纪政务处分决定7份,在支部党员大会公开处分决定4份,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会4场次。

  “一课一调研”

  驻市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联合市自然资源局机关党组织和机关纪委成立党风廉政建设专项调研督导组,到12个县(市、区)自然资源局和局属二层单位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项调研督导,基本实现全覆盖。采取实地座谈、查阅台账资料、个别谈话的方式了解情况,就各单位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基本情况,特别是党风廉政风险防控情况,听取详细汇报,提出指导意见和要求。督促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落实主体责任,抓好“关键少数”,扎实开展谈心谈话,落实廉政家访制度,筑牢领导干部监督管理防线。

  “要时刻绷紧纪律之弦,不要抱有侥幸心理,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接受制度的监督;同时,强化对临聘人员的管理,自觉抵挡诱惑,守住初心,强调业务的同时更要注重廉政教育;最后,要加强制度建设,细化监督方式,高压态势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入脑入心……”

  结合专项调研督导,驻市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到各单位还组织重点科室和二层单位“一把手”上廉政党课,分析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反腐败斗争中面临的新形势,通报开展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插手工程项目谋私贪腐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以来自治区及桂林市领导干部受到查处的情况,就市自然资源系统内部人员发生的案例进行深刻剖析,结合身边事警醒身边人,打好调研督导和廉政党课“组合拳”,推动“三不腐”有机结合。

  “一影一旁听”

  “我的所做所为已经触犯了党纪国法,也辜负了组织的信任和家人的期望……希望大家吸取我的教训,在今后的工作中走好路,不要误入歧途掉进深坑……”为增强警示教育的震慑力和感染力,驻市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联合市自然资源局组织系统内的党员领干部观看警示教育影片,以案示警、以案促治,充分发挥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

  在2023年全区自然资源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会议上,市自然资源系统全体党员干部以视频会的形式观看了《卢某某、唐某某、杨某、何某某等4人严重违纪违法案例警示录》,市自然资源局领导班子成员专题学习厅党组下发的《关于落实卢某某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有关问题纪检监察建议整改的实施方案》和《关于三起严重腐败问题典型案件的通报》,带头密切联系实际,把自己摆进去,深刻自我剖析,部署全市自然资源系统整治工作。3月,驻市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联合市自然资源局组织局领导班子、机关各科室、分局、局属各事业单位负责人集体观看学习《永福县委原书记廖某某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

  12月,根据市纪委监委工作要求,为推动全市自然资源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进一步筑牢全市自然资源系统各级“一把手”党风廉政意识,加强领导干部学法守法和以案释法工作,市自然资源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分管领导和驻市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带领各县(市、区)自然资源局主要负责人和相关局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共20人,到平乐县人民法院参加原桂林市自然资源系统干部姚某某涉嫌受贿案庭审旁听,让违纪违法干部的深深忏悔,筑成党员干部的“防腐墙”。深化以案释法,鼓励和引导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主动交代问题。今年以来,驻市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共接到2名干部主动投案,向组织交代说明有关问题。

  “警示教育是手段,推动问题标本兼治才是关键。”驻市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表示,将持续织牢“廉政网”,敲响“警示钟”,将权力运行的腐败风险卡在源头,真正实现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持之以恒一体推进“三不腐”。

驻桂林银行纪检监察组:开好三张“廉处方” 擦亮“清廉桂银”亮丽名片
市文广旅局:以廉促旅创模范 助力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