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信访工作 > 正文

兴安:一封信访件带来的“环保”

作者:唐日星 蒋娟
来源:兴安县纪委监委
摘要:七里圩村污染问题得到顺利解决,既看到了纪检监察部门监督执纪问责的力度,也看到了有关部门立行立改的端正态度。县纪委监委将继续强化对群众信访件的落实,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切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纪检监察干部到溶江七里圩村走访了解养殖场污染问题整改情况

  “老乡,你们村现在环境怎么样啊?”

  “现在挺好的,村旁的河水又变清了,没有臭味了,感觉呼吸到的空气都特别清新。真没想到,纪委同志对我们村养殖场污染的事这么上心。老大难问题终于解决了。”这是兴安县纪检监察干部来到溶江七里圩村走访了解养殖场环境污染问题整改的情况。

  七里圩村位于溶江镇老桂黄公路边,距离灵渠南渠400米,距大溶江河600米,原桂林兴安溶江三花酒厂在村旁,有丰富的酒渣原料供应,非常适合养猪,所以该村是溶江镇著名的养猪专业村。由于当时养猪规模小,排放量少,且家家挖有化粪池,加上群众环保意识差,对养猪场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不够重视。近年来随着七里圩村规模化养猪场日益壮大,猪场的排放物越来越多,旧有的化粪池已容纳不下,又没有采取任何环保措施,粪便及污水直接流到村旁的灌溉渠道,原来清澈的河水变得又黑又臭,臭气熏天,严重影响了周边群众的生产生活质量。

  附近村民多次向村委会、镇政府及环保部门投诉反馈过,一直得不到有效解决,心里苦不堪言。村民认为有关部门对环境污染问题不重视,未能拿出有力措施进行整治,履职不到位,他们以信件形式将该情况反映到了县纪委监委信访室。然而没想到,一份信访件让事情有了转机。

  接到信访件后,县纪委监委随即组织纪检干部前往七里圩村展开调查,了解情况。经调查,该村养殖场产生的环境污染问题确实存在,村民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有关部门也做了一些工作,劝说养殖场关停整顿、改建排污设施等,但由于监督落实不到位,致使问题一直未得到有效的解决。经过核查,纪检干部初步掌握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县纪委监委随即对县环保局党组和溶江镇政府下发督办函,要求两单位立足职责职能,聚焦问题,全力以赴抓好整改,切实维护群众的根本利益。

  溶江镇政府和县环保局闻令而动,多次召开协调碰头会,对环保问题抓实抓细整改,确保改到位、改彻底。镇政府经过汇报,争取到总投资120万元的乡村振兴基础设施项目,由环保部门规划设计,将整村的污水排放接入镇区污水处理厂,对污水处理设施进行规范化建设。近期,该村污水处理工程由县环保局会同有关部门进行了验收,顺利开通。

  “在各级领导的关心下,养殖场排污问题得到彻底解决。现在,我们可以放心扩大养猪规模了。”该村一名养殖大户开心地说道。

  该村污染问题得到顺利解决,既看到了纪检监察部门监督执纪问责的力度,也看到了有关部门立行立改的端正态度。县纪委监委将继续强化对群众信访件的落实,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切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阳朔:以绩效考核为杠杆 多举措增强信访工作质效
灌阳:坚持“五个常态化” 实现信访举报提质增效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