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叠彩区:抓交流促落实 推动案件办理高质量发展

作者:黄金城
来源:叠彩区纪委监委
摘要:叠彩区纪委监委为实现查办案件高质量,提升查办案件工作水平。办案人员紧紧围绕案件审查调查程序、收集证据、条规运用、定性量纪等环节入手,紧盯案件事实证据、程序手续和文书规范等重点事项,严格按照“二十四字”办案基本要求,办案人员结合自身的办案实践和实战经历,从内审、外查等内容进行了学习交流,对案件原始材料进行还原,指出问题、查找依据,剖析原因、提出对策。

  “文书表述还不够规范,有些证据材料运用还不够准确,调查认定部分的事实与在案证据有些不相符。我发现你们做的案件调查谈话笔录中,有提到被调查人交待了与本案以外的问题线索,但记述不完整。现在对该问题线索没有查实,就简单地写进调查笔录中,事后有可能审查调查要重来一次,对于这种现象我们必须要特别注意。另外,上下级办案人员之间要经常加强协调,随时对接案件进展情况,对提速办案时间、提升办案效率有着重要的作用……”查检完案件材料后,市案件审理二室黄主任给我们讲了一段话,使该区参与办案人员受益匪浅。

  “查检这个案件之前,对自己所办理的案件质量觉得还可以,仔细看完卷宗之后,再对照自己的工作,着实惊出一身冷汗,这些问题有些是工作中的瑕疵和疏漏,有些是违反程序和实体的规定……”该区纪检监察案件承办人员深有感触。

  “以前觉得案件办理很简单、只要相关材料齐全就行。”街道纪工委书记表示。通过对案件查检,从线索处置、程序手续、证据收集等方面进行查检辨析,厘清审查调查风险点、易漏点,也是为街道纪检干部一次“再补课”。

  “案件质量是纪检监察工作的‘生命线’,案件审理是保证办案质量的‘关口’,更是反映纪检监察机关执纪执法水平的‘窗口’。下一步,我们将经常开展案件办理学习交流活动,把查检案件工作坚持下去,进一步提高办案人员的业务能力,提升办案质量和效率。”该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据悉,叠彩区纪委监委为实现查办案件高质量,提升查办案件工作水平。办案人员紧紧围绕案件审查调查程序、收集证据、条规运用、定性量纪等环节入手,紧盯案件事实证据、程序手续和文书规范等重点事项,严格按照“二十四字”办案基本要求,办案人员结合自身的办案实践和实战经历,从内审、外查等内容进行了学习交流,对案件原始材料进行还原,指出问题、查找依据,剖析原因、提出对策。

  ​承办留置案件人员面对强大的办案压力和工作强度,周密制定审查调查谈话方案,保持谈话节奏,一环扣一环、查细查准,不分昼夜、不分节假日与时间赛跑,发扬吃苦耐劳精神,以灵活的办案技巧,完成一个又一个高质量谈话笔录和调查报告,攻克一个又一个战斗堡垒,递交一份又一份满意成绩单。2018年以来,共承办留置案件26人(件),其中移送司法11人(件),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300多万元。以实际行动诠释了该区纪检监察干部的初心和使命。


全州县监委18个派出乡镇监察办公室全部挂牌成立
平乐县纪委监委开展“脱贫感党恩 奋进新起点”主题活动进机关活动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