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党风政风 > 正文

荔浦市纪委监委:精准监督护航村“两委”换届选举

作者:韦日英
来源:荔浦市纪委监委
摘要:近日,荔浦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莫惠玲深入东昌镇东阳村,通过听取汇报、查阅台账和进村入户的方式对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风气进行了督导检查。
荔浦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莫惠玲(中)在东阳村查看宣传栏 
荔浦市纪委监委党支部召开严肃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组织生活会

  “你村选举工作进行到哪一步了?选举过程中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有没有发现破坏选举的行为……”近日,荔浦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莫惠玲深入东昌镇东阳村,通过听取汇报、查阅台账和进村入户的方式对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风气进行了督导检查。发现了仍存在换届选举资料归档不够完善、宣传力度有待加强、部分党员战斗力有待增强等三大类问题,并现场提出整改意见,将在换届选举期间采取不定时“回头看”的方式督促其整改落实到位。

  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开展以来,荔浦市纪委监委聚焦主业主责,强化监督,多措并举,为营造风清气正换届环境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专项监督,保驾护航。制定了《关于严明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方案,成立换届风气督查领导小组,下设监督检查组、巡察监督组、线索处置组。通过个别谈话、受理举报、明察暗访等方式对全市换届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并要求各组每月10号、20号、30号将监督检查工作开展情况报党风室,从严从实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用精准监督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

  警示教育入脑入心。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原则,荔浦市纪委监委各个党小组均召开严肃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组织生活会,学习严肃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之“十严禁”“十不准”“六个一律”,全员签订了换届纪律承诺书,进一步严肃换届纪律。

  直查快办,严查违纪问题。信访室和案管室建立直查快办机制,选举工作开始前,对涉及村干部的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对未办结的5件信访件和6个问题线索进行督办,优先办理、限时办结,对换届期间收到的1件信访举报件限时15日内办结,坚决以“零容忍”态度处理村(社区)换届选举工作中的违规违纪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严格审查,把好廉洁关。按照村级换届联审内容和联审程序,对2021年荔浦市13个乡镇144个行政村的1037名党组织候选人初步人选进行严格廉政审查,严把廉洁关,由信访室、案件监督管理室、审查调查室、党风政风监督室围绕近年来信访举报、党纪政务处分等情况进行联合审查,看是否有受到党纪或政务处分、是否存在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在接受调查处理的人员,确保选出清正廉洁、群众满意的村“两委 ”干部。


驻市城管委纪检组:奋力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临桂:“四线出击” 以严明的纪律护航村(社区)“两委”换届准备仗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