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党风政风 > 正文

龙胜:警示+监督 确保和谐换届

作者:蒙政嫦 杨艳梅
来源:龙胜县纪委监委
摘要: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启动后,龙胜县通过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警示教育会、换届纪律集体约谈会等方式集中乡镇、村(社区)换届选举工作人员,强化换届选举工作人员的责任担当和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政纪律意识。

  “本村换届选举工作,乡、村干部要扛实责任,主动作为,严把责任关、标准关、程序关、纪律关和维稳关。”龙胜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朱得缘在严肃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集体约谈会上提醒与会干部。

  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启动后,龙胜县通过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警示教育会、换届纪律集体约谈会等方式集中乡镇、村(社区)换届选举工作人员,强化换届选举工作人员的责任担当和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政纪律意识。截至目前,全县及各乡镇召开换届选举工作动员大会、警示教育大会、集体约谈会30余场,开展有针对性的提醒谈话若干人次。

  换届选举期间,龙胜县纪委监委严明换届纪律,与县委组织部、县民政局等部门成立3个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和换届风气督导组,分片包乡(镇),负责对全县10个乡镇119个村9个社区的“两委”换届工作和风气进行全程督查和指导,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

  督导工作聚焦村(社区)“两委”换届政策落实、程序实施、纪律执行等情况,具体从换届前期准备工作落实、工作部署情况等8个方面进行督查和指导。在对候选人开展政治审查和廉政审查,严防“带病参选”“带病上岗”的同时,各乡镇纪委加大对各村清算好账目并公示的情况进行专项监督检查力度,确保选举后财务方面的顺利交接。乡镇纪委进一步加大对各村清算好账目并公示的情况进行专项监督检查力度,确保选举后财务方面的顺利交接。并通过面对面向群众宣讲换届选举组织纪律,听取群众意见,摸排问题,摸清底数,深入了解党员、群众、村干的思想动态。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派出纪检监察干部与县委组织部、村“社区”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组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考察组,对全县128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进行考察,指导乡镇考察组开展村(社区)党组织委员考察。全面考察候选人预备人选德、能、勤、绩情况;重点关注选举纪律及流程,是否存在违纪违法行为。

  “换届纪律记心窝,‘十个严禁’要把握,‘十个不准’要明晰,‘六个一律’要记清;拉帮结派不要做,拉票贿选很堕落……”该县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平台等多种手段广泛宣传换届政策规定和纪律要求,并创新编制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宣传资料,提高党员、群众的知晓率,严明换届纪律。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坚持做到来电、来信、来访举报必受理、快调查、严处理,保持换届纪律监督执纪的高压态势。目前,已制发宣传挂历11000份、作明白卡40000份、公开信1800份。

  “县纪委监委按照‘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的要求,坚持做好选前警示、选中监督、选后规范,切实加强村(社区)‘两委’换锚点届选举纪律的宣传教育和监督执纪。”龙胜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实时跟进换届选举全过程,为“阳光选举、和谐换届”保驾护航,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风清气正。

永福:巡察与监督双结合 护航村(社区)“两委”换届
秀峰区:述评会把脉问诊 促主体责任落实落细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