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党风政风 > 正文

全州:严把廉政关 出具合格“体检报告”

来源:全州县纪委监委
摘要:2020年以来,全州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责,对拟选拔任用干部、评先评优对象、工作调动、出国(境)等进行严格的“廉政体检”,把有“伤”带“病”的挡在门外,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带伤评优”等问题发生。

  “经审核,该同志尚在党内处分影响期内,建议暂缓提拔。”这是全州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日常监督职能,精准对选人用人、评先评优、职务职级等进行“全方位体检”,开具“体检报告”的一个缩影。

  2020年以来,全州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责,坚持凡用必核的原则,对拟选拔任用干部、评先评优对象、工作调动、出国(境)等进行严格的“廉政体检”,规范廉政鉴定工作,层层把好廉政鉴定关,把有“伤”带“病”的挡在门外,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带伤评优”等问题发生。

  廉政审查是干部选拔任用的一道重要关口,为慎重出具廉政审查意见,该县纪委监委坚持客观公正、实事求是,严格程序发扬民主和严守纪律,一方面,明确廉政鉴定内容,方法和程序,工作时限以及管理和纪律,严格按照程序规范出具党员干部廉政鉴定。另一方面,按照分级管理制度,科级干部的廉政鉴定由县纪委办公室审核拟复函,科级以下干部由派驻纪检监察组根据实际情况审核拟复函。

  坚持归口管理、层层把关、联合会审、统一回复的原则,规范审查程序,收到党风廉政征求意见函后,由县纪委监委办公室负责统一受理,再由办公室将征求意见稿下发信访室、党风政风监督室、案件监督管理室、案件审理室等部门围绕信访举报、诫勉谈话、问责、立案、受处分情况等重点内容“把脉”;最后联合会诊,对廉政鉴定对象进行“全面体检”,确保每一份“体检报告”有据可查。同时,强化工作纪律和保密意识,建立健全责任倒查追究机制,明确谁审查谁签字谁负责,对党风廉政意见回复中隐瞒或夸大事实、弄虚作假、违反保密纪律等行为,不包庇、不袒护,坚决做到发现一起、从严查处一起,严防“灯下黑”。

  “廉政审查意见的回复,一定不可模棱两可,必须实事求是,提出明确意见,对政治上有问题的一票否决、廉洁上有硬伤的坚决排除。”该县纪委监委办公室负责同志表示,还将进一步规范受理范围、优化工作程序、严明工作纪律、压实工作责任,着力提升廉政意见回复工作的时效性和前瞻性。

  据悉,2020年,该县纪委监委对拟提拔重用、评优评先等审核回复廉政意见3560人次,其中干部因公因私出(镜)国的4人次,评优评先、表彰嘉奖52个单位3479人次,提拔调动77人次。有效促进了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廉政审查是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伤评优’的关键环节,更是对党员干部政治品格的一次‘体检’。作为‘把关人’,科学严谨评价党员干部政治品质、道德品行、廉洁自律等方面的情况,确保回复意见准确权威,不让‘带病’‘带伤’干部蒙混过关,这既是对组织负责,更是对干部负责。”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桂林市委政法委传达学习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区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会议精神
秀峰区:深化以案促改 做好“后半篇文章”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